新国学网:面塑大家10厘米葫芦捏出108将 曾入冰心散文(2)

编辑:秋痕 来源:北京晚报
 
25年后偶遇父亲的洋粉丝
在当年父亲代表中国艺人走出国门表演之后,如今的“面人郎”传人郎志丽也曾先后去过十几个国家。“稀奇、惊讶,不是亲眼看见不相信会这么逼真、这么小 25年后偶遇父亲的洋粉丝
在当年父亲代表中国艺人走出国门表演之后,如今的“面人郎”传人郎志丽也曾先后去过十几个国家。“稀奇、惊讶,不是亲眼看见不相信会这么逼真、这么小、这么快。”郎志丽如此评价外国人见到面塑作品时的反应。
在国外表演面塑的过程中,郎志丽还遇见了一位当年“面人郎”的粉丝。“那是在1980年去夏威夷表演的时候,有一个外国人站在我面前看了很长时间,然后又突然拉住我身边的翻译说了很多。翻译告诉我,这个外国人觉得很奇怪,1956年他曾经在伦敦也见到了一位姓郎的艺人表演捏面人,而这次在美国见到的,仍然姓郎。”郎志丽说,自己当时很激动,没想到25年后,还能在夏威夷遇到当年曾经在伦敦看过父亲表演的人。原来,这个人就是当年的英国原子弹工程师。得知父亲当时曾送给他一只和平鸽后,自己又捏制了一个仕女送给他。
对于郎志丽来说,与捏面人同样重要的,就是对“面人郎”艺术的传承和保护。2005年,郎志丽第一次从一个协会组织中听到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几个字。“那时候,大多数人连这几个字都不能很熟练地说出来。”郎志丽说,由于渠道不对,第一次申遗,交完材料后就没了音讯。2007年,又开始进行第二次申遗。这一回,从区级、市级再到国家级,2009年,“面人郎”正式被批准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申遗不是一件易事。由于父亲的很多资料、作品时隔已久,郎志丽不知道究竟下落在哪,最后只能和老伴办了一张国家图书馆的阅览证,每天去那里查阅资料。更难的是,由于申遗需要的文字材料都必须为电子版,近70岁的老伴又从头学起了拼音打字。“一开始打一个字就得半天,后来慢慢练习才快了些,真是难为他了。”提起 “面人郎”申遗的事情,郎志丽总是觉得自己太自私,只顾着捏作品,却把最琐碎的麻烦事交给了同样需要时间创作的老伴。
如今,年过古稀的郎志丽只想再多做一些细活,多教一些学生。除了带两个徒弟,她还经常给中小学生讲课。“上周就有东交民巷小学的六七个孩子来家里,他们还录了视频,带回去给没来的孩子讲。”郎志丽说,面塑的技巧固然很重要,但它最难的地方还在于学习中国传统的文化知识和历史背景,“做历史人物,不知道历史情节当然就没法表示;做戏曲故事,没看过戏也就不可能捏像样。”


关键字: 内容标签:冰心,面塑,葫芦,散文
下一篇:面塑大家10厘米葫芦捏出108将 曾入冰心散文(4)||上一篇:微刻大师在4根白发琴弦上刻630字《琵琶行》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