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薄如报纸宽如针鼻 四川长宁"竹丝画"夺天工(图)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节长60公分的楠竹竹节,抽拨出上千根薄如报纸,宽如针鼻的细丝,再用3个月时间,将这些细丝编织成一幅长120公分,宽60公分的竹画。这神奇的一幕,就出自69岁的竹编工业大师王腾富之
一节长60公分的楠竹竹节,抽拨出上千根薄如报纸,宽如针鼻的细丝,再用3个月时间,将这些细丝编织成一幅长120公分,宽60公分的竹画。这神奇的一幕,就出自69岁的竹编工业大师王腾富之手。4日,王腾富向记者展示了他的新作“熊竹图”,两只栩栩如生的大熊猫正在竹林嬉戏。
王腾富告诉记者,为了参加长宁县举办的首届竹工艺品创意评比大赛,他找出了放在箱底多年未用的工具,想借此机会展示这项即将失传的竹编工艺。
王腾富8岁开始从师学习这门技术,担任过长宁县竹工艺品厂厂长,被评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王腾富创意制作的各种竹工艺品多次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性的工艺美术比赛和展示,其中根据张爱萍将军视察长宁题词编织的竹丝画多次参加全国展出,被誉为中国最长的竹丝画。最具长宁特色的“竹丝扇”还选送到中南海,作为馈赠外宾的礼品。
近年来,王腾富的徒弟们陆续改行另谋职业,就连他的两个儿子也扔下祖传的技艺,在街头支起炉灶,当起了“面庄”的老板,王腾富成了长宁县唯一能独立完成“竹丝画”的继承人。
王腾富告诉记者,“竹丝画”是我国竹编工艺的精髓,用料十分考究,取竹丝是关键环节和技艺的难度所在。原料必须是长宁当地特有的孝顺竹,然后从最长的竹节中抽拨出1000余根竹丝,抽丝讲究“泡”、“刨”、“抛”, 薄如报纸,宽如针鼻,再根据竹青和竹黄不同的色泽,用经纬交错编制的方式,编制出字和画。由于竹丝纤细易折断,从取料到成画,全部手工完成,不能借助机械。
“竹丝画曾经给长宁和我个人带来了许多荣誉,趁我还能干,我希望可以发扬光大。”王腾富说,他目前正在准备原材料,想结合长宁县打造中国竹生态养生名城的规划,用一年时间编制“长宁八景”,完成自己竹编生涯中的最后一个心愿。 (王旭)


关键字: 内容标签:天工,针鼻,长宁,竹丝,报纸
下一篇:柴慈继:做牙雕不能让心思变小||上一篇:“西安天天有秦腔”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