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童衍方:趁现在自己还能进步_快点朝前走_朵云轩-童衍方-卿云五色-庆云五色--金石-书法-创作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
 
童衍方今年,朵云轩创立120年。从小店发展成为集团化文化艺术经营综合体,除了自身功能日趋完备,它也见

XHJa1CQUqHfNM4TONtqVvOX47mvc2Agpgt5ppovp.jpeg

童衍方

今年,朵云轩创立120年。

从小店发展成为集团化文化艺术经营综合体,除了自身功能日趋完备,它也见证和推动了海上书画史。对当代艺术家来说,朵云轩是他们接触艺术的首选之路。

就像童衍方,因喜欢写字,十几岁便常去朵云轩买文房用具及印章。生活拮据的他,对当时所买物件印象深刻。

如现在惯用来写扇面、册页的一款端砚,便是从朵云轩购得。当时童衍方的启蒙恩师若瓢和尚住在上海吉祥寺,为感恩这段师生情,童衍方将自己斋名取为“吉祥云室”,而这款惯用的端砚特特意为其取名为“吉祥云室砚”。

j0UVd5nVaC1puhhGDpgtCpmpMeFqGmzlOo3LWXAd.jpeg

童衍方(左二)在“庆云五色”童衍方金石书画展现场

上世纪70年代,童衍方在朵云轩花1块5毛钱买了本24开竖白册页,如今这本册页上有来楚生、唐云以及关良、陆俨少、陈佩秋等众多名家的笔迹。

从买1毛钱的石头到成为业界权威人士,对童衍方来说,朵云轩是学习书画篆刻的重要场地,亲切之外,也怀有一份感恩之情。

朵云轩120年系列展览:童衍方的“云”

h21rs1tWwBSCGZD55yjWRbxy0hXSBTB3ke1Pch7I.jpeg

童衍方学生、著名演员孙俪前来观看“庆云五色”童衍方金石书画展

L9ujbNSZhg6X0cx2ceYA8l4zQdpRuP1lGIv3ZHmD.JPG

SK0PCmZwtGwKPobjfMPVRdLzFGmiZKarEdFphBDU.JPG

jUQsEMF4RCNod5kTkNClraKm8u9boVvokjIrhN50.JPG

“庆云五色”童衍方金石书画展现场

hSIHsfr9ogyOkNHrvnRiWxLcdFjpVquW7LZJRd4f.JPG

童衍方两件“朵云”作品

在朵云轩120周年系列活动策划中,朵云轩集团总经理朱旗邀请童衍方举办个展,其“云”题材作品也恰合时宜。此外,童衍方特别创作了一件铭刻“朵云”紫砂壶和一件“朵云”书法赠送朵云轩。

而“庆云五色”童衍方金石书画展中,几乎全面浓缩了童衍方的整体艺术面貌,呈现了138件作品涵盖书法、绘画、金石拓片、文房雅玩等众多门类。其中“云”题材作品80余幅,非但真、草、隶、篆等字体兼备,也包含了中堂、对联、立轴、斗方、册页等诸多形式。

W9BkyiiNBlTMFONLWInjQ4nKHW1gfMIuG1LZSwxZ.JPG

金屏风书法

另外,童衍方也特意运用五彩腊笺、粉笺、洒金笺,凸显展览喜庆氛围,并以朵云轩最新制作的角花笺,恭录了潘天寿的诗数首。而两件高度1.7米,宽度3.6米的金屏风书法,也是童衍方特别为本次展览而创作。

除了书法,也有其部分收藏。如展厅进门处的大盂鼎拓本。此外,印章独具匠心地打在各种古代画像砖和石碑的拓片上,并题上富有文采的跋文,耐人寻味。

mIMwn7O7OJVXqSG0z5KF5eokKqHQvVeDMgCVuMhs.jpeg

云:为自己制定的“命题作文”

虽然“云”题材作品在朵云轩个展中首次集中对外公开,但在此之前,童衍方早已“包云在心”。

童衍方创作“云”很偶然。

在自家阳台上休息时,童衍方常会不由自主抬头看云,感受天地之大,人之渺小。就像他说的,世界上的一些事实际上就是缘,又像云,云卷云舒,聚散更有时。

9sbTf8VJs56er1N5Y8JlcfH0BE4AQiHpWCbnHYaR.JPG

neB9O2KWLiZEktJ0t2lGuwDoHnIOHJEWKP6GgxOJ.JPG

《卿云五色——童衍方书云百题》新书在朵云轩“庆云五色”童衍方金石书画展现场首发

童衍方连同徐之麾、唐存才、袁慧敏、仲威、冯磊联袂签售

在今年年初,应安徽省黄山月亮湾建筑群的邀请,童衍方便将“云”作为题材进行创作。他翻遍隶书、楷书、篆书等等各式资料,将创作的108 幅以 “云”为主题的书法作品,以《卿云五色——童衍方书云百题》为书名编辑出版,而书籍中的首幅作品就是《观云》。

以单字进行系列性创作,对童衍方来说,是一种学习与创作结合的方式。他选择在中国书体上进行研究,除常用隶书、篆书外,也有甲骨文的融合,共128件“云”题材作品,期间变换百余种字体。

不管是“庆”还是“卿”,亦或者书法文本,都具有吉祥之意。

4ogSuH6iUa2bAP8ajwYySItT7TBVmjlZZEtHOXv6.jpeg

童衍方书法作品《庆云五色》

云的行径与童衍方书法中讲究的动态感类似。

年轻时,童衍方学习民族音乐,直到现在,在创作时也保持听古典音乐的习惯。从磨墨开始,看墨砚交融,听韵律起伏,下笔苍劲朴厚、雄健清峻,方笔如削。

uOMIThNhpyLWRgX7sC6wNyRFVRvFGCxyAiekSY8X.jpeg

童衍方书法作品《海阔水流联语》 34×59cm

写字跟吃饭走路一样,是一件很平凡的事情。而在这平凡之中,却最能体现书写者的情感。就像王羲之《兰亭序》、颜真卿《祭侄文稿》和苏东坡《寒食帖》,内容均是感而发,而成为传世佳作。

在创作时,因感情会产生偏差,童衍方往往要求自己一遍完成,一见钟情也许就是同理。

童衍方觉得,这次“命题作业”的完成过程,反而“是临帖的一个好机会,并能从中吸取灵感。”

G8178zzgtTybn7q0ERrgPqXveKAfpDyFR6qWZ7sU.jpeg

童衍方书法作品

传承、传播是很重要的事情

75岁的童衍方,每天早上起来会先给若瓢和尚、来楚生和唐云三位老师请安,“如果没请过安,就不可以吃饭。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学生,不单单是艺术,做好人才是首要。”

在当下唐云、来楚生的展览背后,大多能看到童衍方的身影。“我学艺时经济条件差,不好意思多麻烦他们。老师们逝世后,我每逢5为他们策划展览,这也是我现在对老师们唯一能做到的报答。”

出于对老师们作品的梳理,或更方便策划展览,童衍方一直关注和陆续收藏老师们的作品。

qzOmtQ1q2KAAKVuKVly852Vvte4i43AIvCgWkEmV.jpg

朵云轩金石印章鉴定家袁慧敏袁慧敏(左)、童衍方(右)在“众妙之门”唐云书画展

10年前,澳门艺术馆想要策划近现代名家系列展览时,经由童衍方推荐,唐云作为首场开幕。以近期来说,朵云轩2019年举办了“众妙之门”唐云书画展,童衍方特为此征集了20余件作品,包括书法四条屏、册页、砚台等,其中多件罕见作品。

2019年,日本大阪在纪念吴昌硕先生诞辰175周年系列活动中,邀请童衍方举办展览,其中作品大多题材或源自吴昌硕先生经典名作,或为敬仰西泠先贤的感怀之作。

ST4s4dStEhn8BcRvymuQlS9W0NRrU3PcK9cEg2pt.jpeg

童衍方书法作品

童衍方认为,选择文化,喜欢艺术是很幸运的事情。从进入上海中国画院到担任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在此过程得到诸多单位、前辈提携、帮助、启发,近来他也在思考,在传承之上,如何传播,“把本身事情做好的同时,要尽量帮助惠及他人。在一个最好的时代,艺术家要懂得感恩,而艺术不应该停止,我们需继续努力向上。”

在创作之余,他通过学术梳理研究,陆续集结出版书籍,包括《童衍方印存》《童衍方书法篆刻集》《篆 刻刀法常识》《中国画名家作品真伪赵之谦》《艺苑清赏》《金 石永年》《海派代表书法家系列——吴昌硕》《海派代表书 法家系列——来楚生》《钱胡印范》《朱痕积萃》《清代金 石家书画集》《吉金留影》《金罍野逸——徐三庚书法篆刻集》 《石鼓墨影——明清以来〈石鼓文〉善拓及名家临作捃存》等。 

其作品也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并多次赴海外讲学交流。

vN1k0i8ZLxlQ65irTFWm7RPgOmqsEdlsSnk21WyN.jpeg

IDsgzoTUai3pYZBxGBLi03WKQjC7RNNR9PP1ZloS.jpeg

T7vrzXZP7DaFZPs6yOHdBGX3efWn5yRfdlZUSfhl.jpeg

童衍方题拔

童衍方的日常生活很简单,收藏、创作、研究就是他的爱好。早上5点三刻开始锻炼身体,7点半进入工作状态,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

仅10月,童衍方除了《卿云五色——童衍方书云百题》新书发布外,也同时忙着3个展览。继朵云轩个展结束后,“云”题材作品也将亮相黄山月亮湾,之后浙江宁海前童古镇的童衍方艺术馆新馆开幕,届时将呈现“尺木一观”来楚生、唐云、童衍方金石书画展。

Cbe2mvW40YLpxh7A2xNQSqEP69q4pxoPgYyFA5C4.jpeg

童衍方书法作品

对于这样高强度高效率的工作,童衍方很珍惜,“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上苍会叫你休息,所以趁现在自己还能再进步,快点朝前走。”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法,朵云轩,童衍方,卿云五色,庆云五色,,金石,书法,创作书法 朵云轩 童衍方 卿云五色 庆云五色 金石 书法 创作
下一篇:卖出5亿高价的吴彬到底是谁?_北京保利-明代-吴彬-十面灵璧图卷-变形主义--唐宋-罗汉-书画||上一篇:刘野加入卓纳画廊后的首次个展《书与花》将亮相纽约_卓纳画廊--让人-画廊-画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