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实验”、“先锋”,首个入驻798中德“混血”画廊以首展“感触触感”开启_户尔画廊-王彦伶-花笑婵--艺术家-北京-展览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
 
2020年,798艺术区迎来了首家德国画廊:户尔空间的入驻。北京798户尔空间外景选择这个时间点入驻

2020年,798艺术区迎来了首家德国画廊:户尔空间的入驻。

3Qjv2mIzjUV9PyuPVJZlXHoNCq38UUSPr6HiPGcP.jpeg

北京798户尔空间外景

选择这个时间点入驻798艺术区,对画廊而言,无疑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如何宏观地判断,在疫情下去积极面对问题和解决突发问题等,是当下正在面临的挑战;而长远来看,如何选择合适的艺术家,逐步完善画廊的艺术家名单等,都是需要认真考虑的。

aK9CEvzMhIcCo8usn90k2K6RK7llXqOcQX72rYcf.jpg

柏林户尔空间外景

作为一家中德“混血”的画廊,户尔有自己专属的基因:在德、中两地拥有两处空间,代理的艺术家也由中、西艺术家组成。

从一级市场来看,户尔空间是一家拥有清晰的专业定位的画廊,除此之外,它们主要关注青年艺术家,作为一家年轻的画廊,他们希望能够与这些年轻艺术家一同成长。比如童昆鸟、陈丹笛子等这些日渐升起的“新星”,便是画廊主推的年轻艺术家。

WiNoylMkYTIpQjKhM2aXtzRvCEt4hPKDRwYywPP3.jpeg

户尔北京空间,“感触 触感”开幕现场

8月29日,户尔空间在798艺术区举办了开幕首展:“感触触感”,展览以实验先锋的姿态呈现了中、德六位艺术家的作品。此次展览呈现来⾃不同地域、不同年代的艺术家的作品,他们通过雕塑、录像、绘画和摄影,直⾯个⼈和社会历史的交汇之地,在亲密的情感层⾯上形成体验。其中德国的⾝体艺术和⾏为艺术先锋瑞贝卡·霍恩的作品首次在中国亮相,吸引了众多国内美术馆人士、策展人前来观看。

vb29O0vrW6z3FqwHyvbXhnCx86kPom43J3WC7L8w.png

户尔空间创始人:花笑婵与克劳斯·迪卡斯

究竟,这样一家具有特殊“基因”的画廊有着怎样的故事?对798而言,它们的进驻又会为艺术区增加怎样新鲜的血液?

艺术头条特别对话户尔空间创始人之一花笑婵以及798艺术区创始人王彦伶

YHZA2V9HwQNsOt5InyGh9JguADlMRPsaGdehwg0Y.jpg

花笑婵户尔空间创始人

艺术网X户尔空间创始人花笑婵

艺术网:画廊在德国、中国分别设立空间,可否分别介绍一下空间选择上的考虑。目前、德国、中国两地的空间有怎样的特点,为什么选择这两处空间?

花笑婵:两地都设立空间的决定,是我们从一开始就希望秉持的全球性平台的概念。目前中国和德国的空间,我们比较幸运,都位处当地核心的艺术区,有很好的艺术氛围和访客群体。两处空间还有一个共性就是在建筑上都比较有特点,北京798空间是非常典型的红砖包豪斯建筑,柏林则是在一个二战前就建立的保护建筑里。所以两处空间都不是我们传统认知上的非常方正,四面白墙的空间,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把空间的建筑特色和展览能够结合起来,也是对户尔性格的丰富。

lqzFISB2UKLtiYwTqhWmrSIbafc56fVOXiIFdt7x.jpeg

户尔北京空间,“感触 触感”开幕现场

艺术网:空间经历了从草场地搬迁至798的过程,放弃草场地,选择入驻798艺术区的原因是什么?这背后与大的环境,以及画廊自身发展的关系是怎样的?

花笑婵:因为疫情导致草场地的出入限制,促使我们决定提前本定在2021年的搬迁计划。2020年3月初,我们决定搬离草场地,入驻798。这是一个顺应时势的决策。当然798的空间,从位置上和气质上也都对我们画廊想要实现的自我性格有着更直接的帮助,并且这个新的空间的建筑特点,也让我们在北京的展览能够更好的和柏林的展览互动起来,更具有户尔的一个整体性。

ZLpHqxidKwD2HPoOSXyxSbCoCyDyvfB9NimU4ZcA.jpeg

柏林户尔空间,2020年,没有南部阳光的一年,展览现场

艺术网:作为新生代复合地域的国际画廊,在运营方面,柏林与中国的两地空间分别有什么侧重?希望通过这两个平台来拓展中⻄方当代艺术之间的交流吗?

花笑婵:柏林和北京在语境、文化、环境、艺术市场和工作方式上都是非常不同的,在运营方面自然会有很多细节上的差别,比如我们展览的前期组织宣传,在柏林就需要设立更⻓的周期,方式上也可能更加传统。但是在核心的展览概念上面,两地是相通的。与其说是拓展中⻄方之间的交流,那其实我个人认为更准确的是去除中⻄方这么一个二元的概 念,而是一个更加从地缘到文化理念上的全球化平台。

艺术网:柏林与中国两个空间目前的团队情况是怎样的?对于画廊团队的组建有怎样的想法?

花笑婵:目前我们柏林与北京的团队都比较的完善,大家有着很准确的分工。对于画廊团队的组建,我觉得除了对行业有热情这么一个大的前提外,在能力上能够相互补充,同时脾气秉性也都要合拍,希望能保持一个相互融合并各司其职的团队吧。

艺术网:您认为柏林和北京两座城市的艺术发展面貌有什么不同,它们分别能够为画廊带来怎样的资源?

花笑婵:两地都是非常重要的当代艺术发展的城市,可能柏林的艺术市场从发展阶段上要比北京稍稍成熟一些。另一种⻆度来说,北京的艺术发展可能就更加新鲜。从柏林这边来讲,我们能够很好的学习到一些老牌画廊的运营经验,也会有机会接触到一些活跃在欧洲艺术市场的艺术家。北京则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个非常有活性并且具有实验性的平台,同时也有很多中国的年轻艺术家他们也都⻓期生活在北京。总的来说两边的空间能够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到更加多元的文化熏陶,那么也就能从更加丰富的视⻆来呈现展览,在艺术家的选择上也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艺术网:户尔空间与此次开幕展的参展艺术家在以往有过或多或少的合作,目前画廊跟这些艺术家分别是怎样的合作关系?合作多⻓时间,举办过几次展览?

花笑婵:这次北京开幕展,范尼·吉奎尔、童昆⻦,陈丹笛子和钟笛鸣是我们代理的艺术家,他们的艺术实践代表画廊的定位与方向,我很期待今年和明年陆续与他们的合作 ; 张移北则是一个 “意外”发现的很有想法的艺术家,她的创作和这个展览的概念很吻合,我希望画廊策展形式上有一定的弹性和随机性和开放性。

lqzFISB2UKLtiYwTqhWmrSIbafc56fVOXiIFdt7x.jpeg

户尔北京空间,“感触 触感”开幕现场

艺术网:开幕新展“感触触感”是出于怎样的背景策划的?希望输出怎样的展览理念?

花笑婵:展览的灵感来自于酷儿理论家伊芙·科索夫斯基·塞奇威克(Eve Kosofsky Sedgwick)的同 名著作。核心内容是探讨肉体如何无法与感受相分离,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又将如何触及感受? 在经历了这么半年多以来的疫情时期之后,我们相信大家对于 “触”这么一个动作 和概念一定都会有前所未有的理解。对于我自己来说,这种对于感触的渴望也会变得前所未有的强烈。因此在北京空间搬迁升级的首展选择这样的主题,实质上是对当下的最直接 的反应,也是希望能让大家从新来审视我们彼此之间的接触与交流的方式。我们的展览很多的也是从现实的议题出发,比如柏林今年年初的群展没有南部阳光的一年我们就探讨 了在后殖⺠时代的语境下的环境问题和艺术创作。目前在柏林展出的童昆⻦个展:“哪儿凉快哪待着去”,则是探讨了在消费主义的驱动下,个人身份认知和社会框架结构的平衡。

艺术网:此次开幕展览所选择的艺术家面貌都是比较具有探索精神的,作品的媒介则是以装置、 影像为主,这代表了画廊怎样的定位?以及希望推进的艺术⻛格?

花笑婵:我们希望户尔的展览都有着我们自己独特的性格体现,一间画廊与一个人其实很相似,性格往往是非常复合的,我们的展览同时也是在对于我们自身的挖掘与拷问,再结合展览本身的概念,空间的特性,艺术家的⻛格特质等种种要素的综合呈现。

艺术网:作为中小型画廊,在当前环境下,面临的主要困境是什么?运营画廊最大的压力又是 什么?

花笑婵:目前遇到的挑战是如何宏观地判断、选择与定义合适户尔的艺术家,去逐步完善画廊的艺术家名单; 当然疫情下怎么去积极面对问题和解决突发问题也都是当下比较大的压力。

艺术网:相较于大部分在中国或者柏林本土的画廊,户尔空间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未来户尔空间最重要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花笑婵:户尔作为这种“混血”多重地域文化的画廊,尽管我们要面对可能更⻓的准备期,但是 希望在⻓远来看,我们能够很自然达到一种多元文化适应,这可能就是我们的核心竞 争力之一,能够更为便捷地为艺术家提供全球视⻆的平台。因此在我们这种独特的画 廊基因的作用下,也希望能够与艺术家达成⻓远的共同成⻓。目标是希望户尔空间能 够成为被大家认可的主要先锋国际画廊之一。

艺术网:如果用几个词来描绘,您认为那几个词最能代表户尔空间的“性格特点”? 

花笑婵:鲜活,多元....

PYpozOMAxyXp3v4aptYDG7O1q8njWOqbbWnqoRB7.jpeg

“感触触感”展览现场,瑞贝卡·霍恩 Rebecca Horn | 行为2,1973,胶片,视频展示,彩色

艺术网X798艺术区创始人王彦伶

艺术网:户尔空间是第一家入驻798艺术区的德国画廊,对798艺术区而言,这样的“新鲜血液”加入意味着什么?怎么看这类画廊的入驻798艺术区的重要性?

王彦伶:798艺术区的定位中,其中一个很鲜明、重要的内涵就是多元化和国际化。在这样的定位下,我们非常希望有实验性的国际性画廊入驻。当然,户尔空间作为首个入驻798艺术区的德国画廊,能很好的丰富798艺术区的多元化、国际化维度,所以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

从未来的发展的眼光看,如果我们国家能在艺术行业的关税及交易环节增值税等问题上给予更大的支持,那么,798艺术区必将成为全球最具有活力和最多元的艺术生态集聚的艺术园区,从某种意义上说,户尔空间的入驻也是先知先觉者。

艺术网:对于像户尔空间这样专注实验性的新生代复合地域的国际画廊,798艺术区会提供哪些方面的支持?以促进与画廊的合作?

王彦伶: 户尔空间非常有实验性、非常先锋。这样的艺术机构进驻798,特别符合我们对艺术生态建设的定位和考量。798艺术区的战略定位是建成世界的艺术文化中心,在此定位下,我们一直在长久的坚持以艺术为主轴的核心考量,也一直对艺术生态有着很多的支持政策,来支持他们在798集聚、发展,壮大!

艺术网:未来是否会借助这类国际画廊的平台来推动798艺术区的国际影响力?

王彦伶:大型国际化艺术区的品牌影响力,除了自身的建设发展品牌影响之外,不断的提高国际化的、有影响力的艺术机构(画廊、美术馆等)的集聚度,可以不断对其本身的品牌影响力提供正能量,这是一种相辅相成的进程。所以,从这样的角度上,我们非常欢迎国际化的画廊和其它类型的艺术机构不断的入驻798艺术区,并且不断地向前发展。


关键字: 内容标签:798艺术区,户尔画廊,王彦伶,花笑婵,,艺术家,北京,展览798艺术区 户尔画廊 王彦伶 花笑婵 艺术家 北京 展览
下一篇:朱尽晖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_院长朱尽晖--陕西省-美展-教育部||上一篇:千年石窟_想走就走_浙江大学-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石窟寺数字化-魏风堂-石窟-研究院-文物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