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海派壶艺家、收藏家许四海今早逝世_紫砂壶-许四海--博物馆-收藏家-万元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
 
海派壶艺家、收藏家许四海先生据家属消息,海派壶艺家、收藏家许四海先生于2020年6月5日早逝世,享年

GCIxEVV7wQdxmkmeVsW0rG2EUMDRgcZb6mn2s0u8.jpg

海派壶艺家、收藏家许四海先生

据家属消息,海派壶艺家、收藏家许四海先生于2020年6月5日早逝世,享年74岁。

作为海派壶艺家,许四海自学陶艺,从部队转业以后拜唐云先生为师,也是他唯一一个陶艺方面的学生。1984年他辞去公职,赴宜兴制作茶壶。许四海潜心学习,自成一家,在沪上独树一帜。35年的制壶生涯共制作了1100余把紫砂壶,其中有不少作品为世界各大博物馆和名家所收藏。

​许四海曾经回顾自己几十年紫砂从艺之路时表示:“能收藏和制作紫砂是非常幸运和欣慰的事情。”

tPNTSzQLHdaIPqY3sfCwtiV49fVgf6Xa2FpGc8sE.jpg

许四海《睡翁壶》

“睡翁壶”是许四海最珍爱的早期之作。当时许四海尚未完全进入制壶界,但“一生从事文化,致力茶文化的传播”的宏愿早已许下。他在回家的夜行公交车上看到乘客趴在前椅上的睡姿,顿时有了制作《睡翁壶》的灵感。一气呵成的《睡翁壶》成为许四海的经典之作。这也有两层寓意——艺术来源于生活,而艺术更在长期的积累之中迸发。

mn9Xczt92E7DHRe4YP4NXABYNueA6TsrHrXyxviU.jpg

许四海 紫砂雕塑《横行一世》

紫砂雕塑《横行一世》是许四海的集大成制作。一只螃蟹张牙舞爪,不可一世,充满动感。紫砂雕塑的形式来表现,许四海无疑是拓荒者之一。这不仅需要艺术家对水墨画技艺有娴熟的掌握,也需要艺术家对紫砂的材质有着深刻的理解。

exR3N71OmdeI15QkxL3kvzPordhrf5Q5vRl1j0Lf.jpeg

69KQcwdL4ltHP5CQySwsbJlVrxPROW0NFHibeRWo.jpeg

四海茶具博物馆

作为收藏家,许四海的壶具收藏可以追溯到1969年,而他的“四海茶具博物馆”则早在1992年就获得了上海文物管理委员会的特批,号称中国私人博物馆第一号。

博物馆内凝聚了许四海毕生的心血,馆藏文物从史前文化到现代大师作品千余件,其中包括东晋青釉双鸡首壶、宋白釉瓜轮壶、大吉壶等古代陶瓷,及明代惠孟臣、蒋伯荂、清代华凤翔、许晋侯、王南林、杨彭年、邵大亨、申锡、黄玉麟、民国陈光明、俞国良、冯桂林、现代的裴石民、王寅春、朱可心、顾景舟、徐汉棠、汪寅仙等历代宜兴紫砂名壶精品。可谓精品云集,琳琅满目。

Xq2GUkMypSrxtJC14oFspHoQk742QMdYqQG6kaVn.jpeg

百佛园

1995年起,许四海开发百佛园,总投资逾2亿元。百佛园不仅有四海壶具博物馆、当代茶圣吴觉农纪念馆、莲花阁等设施,其本身也是他佛像收藏的陈列于展示。

他表示,壶的出处是佛教,茶的出处也是佛教有,因此他也收藏佛像。百佛园的核心主题,就是倡导以茶为中心的健康文化。现在中国富裕了,贫困时期人们喜欢酒文化,到了富裕社会应该提倡茶文化。

lqyWwA2ineNzbqEVkBLRuflOAk39KFI5TAtR19ah.jpg

顾景舟 《双线竹鼓套壶》

许四海的紫砂收藏之路极具传奇,包括大亨的《大亨掇只壶》、陈鸣远的《金蟾束柴三友壶》、顾景舟的《双线竹鼓套壶》等历代壶艺大师作品。其中,“紫砂泰斗”顾景舟一致推崇为经典中经典的“壶中之王”《大亨掇只壶》,曾在2018年时亮相,这是时隔33年再次出现在人们视线中。

u6Xi8Pnq4rYdJZ0yQBOVW9MuEJve3WwNXCRGabBH.jpg

“壶中之王”  邵大亨《大亨掇只壶》

《大亨掇只壶》是清代制壶大师邵大亨为宜兴潘家特制的传家之宝,据《宜兴县志》记载,此壶价值连城,虽说是“一壶千金”,可多年来深藏民间,几乎很少有人亲眼见过。令人惊奇的是,此壶随主人颠沛流离却没有丝毫损伤。

后来,潘家要造房子缺钱,准备出售《大亨掇只壶》。得知消息的许四海迅速赶到潘家看壶,千辛万苦以2.3万元人民币,外加一些名人字画,总价值3万元买下了此壶。在平均工资仅五六十元的上世纪80年代,2.3万元人民币算得上一笔巨款。

顾景舟生前最后一次上海之行,曾向许四海提出看一眼《大亨掇只壶》的请求。此后亦有海内外收藏家、古董商出价从几十万、几百万人民币乃至上千万美元欲从许四海手中收购此壶,均被他一口回绝。他的答复只有一句话,“《大亨掇只壶》为‘国之瑰宝、民之公器’,应让其在博物馆中为世人共赏。”

“紫壶虽小艺如海”,在许四海看来,或许是冥冥中的安排,因有幸鉴藏《大亨掇只壶》,让”半路出家“的许四海与紫砂结下不解之缘,从此幸运地开启了其壶艺之路。


关键字: 内容标签:收藏家,紫砂壶,许四海,,博物馆,收藏家,万元收藏家 紫砂壶 许四海 博物馆 收藏家 万元
下一篇:上海市庆祝建党百年青年美术创作项目启动征稿_美术创作--作者-上海-选题||上一篇:月度(2020年5月)策展人影响力榜单_X美术馆-摄影-策展人-青年艺术家--文章-媒体-现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