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史文集:在文联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宽广的视野_宝安文联-深圳--作品-艺术家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
 
史文集,现任深圳市宝安区文联主席、深圳市南风国画院院长。这位出生于陕西宝鸡的地道北方人,深造于西安美

史文集,现任深圳市宝安区文联主席、深圳市南风国画院院长。这位出生于陕西宝鸡的地道北方人,深造于西安美术学院,却于上世纪90年代初就来到了深圳宝安,在这里扎根、深耕,成为深圳宝安文化艺术领域不断向前的有力推手。

P9ikbr26WHP0zmPUAaGaM4aanTYpdqTw69BbDFh5.jpg

深圳市宝安区文联主席史文集近照

然而,不深入了解史文集的人恐怕不知道,早在1992年,他即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史文集书画艺术展”,吸引众多圈内圈外人士前来观展,名噪一时;1993年,在深圳名人馆举办“史文集书画展”,从此也跟深圳宝安结下了数十年深厚的情缘。

来深圳是偶然,史文集本来没想过。当初来宝安,高楼都没几栋,最高的楼就是华都,很多老宝安人都知道,论繁华还比不上他的家乡陕西宝鸡,但深圳这边确实爱才惜才,不断跟他联系,最终他真的来了,不仅如此,他还带来了一批老师。他在文化局,一干就是二十一年,期间有很多单位向他抛过橄榄枝,北京的、陕西的,美协的、画院的,但史文集还是留了下来。

T30v76AcMueeI5D4JyB6K76Zf1cszZC2IOuMTrmm.jpg

史文集作品:《白沙留月色》 58x58cm

“艺术肯定是个性化的东西,我自己有体会,但现在我不认为自己是艺术家,而是为艺术家服务的,在文联工作,就是要服务于各式各样的文人、艺术家。”从艺术家转型为艺术家服务者,史文集觉得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任何人都要社会化,因为你本来就是社会的一部分,既是消费者又是创立财富者、生产者。”

天生我才必有用,史文集始终相信,有些人适合干这个、有些人适合干那个,应该把人放在最适合的位置。“在文联工作,视野很重要,我不能狭隘地只考虑自己的艺术发展,而是要考虑大家,实际点说,要考虑大家的生存、升迁、发展。”

cxpELLzTKxDsXfb1mlDdakt49kwihxwsXHqz4Pcy.jpg

言必行、行必果,史文集第一个提出了打造“三支队伍,三个平台”。“为什么要提出‘三支队伍’,首先我们要厘清文联是干什么的?文联是一个服务团队,这里聚集了文化领域不同的人,作家、画家、音乐家……聚集在一起不仅要出精品、出成绩,也要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呈现的成果不应老是陈辞滥调或平庸低俗,而是要反应时代的面貌、印迹。”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三支队伍”的第一支队伍就是打造一支管理团队,“说是管理团队,实质上就是服务团队,对于搞创作的,你怎么管?也管不了,最好的就是做好服务工作,弥合好彼此之间的关系。”

第二支队伍就是艺术家团体,史文集认为这也是文联的主体;第三支队伍是文艺志愿团队,“各个协会的年轻人或是愿意为社会做贡献的人成立一个团队,扛起大旗。去年3月,我们还举办了隆重的授旗仪式,44个文艺团体参加,在全国影响很大。”

Z6XS6tOURVMy85GFNqkPnEjeDFU3oE6cJdnSUTwQ.jpg

至于“三个平台”,是跟如何推广艺术家息息相关。

第一个平台,史文集在深圳宝安打造了一个文艺中心,“地方虽然不大,1500平米,但是每个协会都有自己的活动区域,展厅、乐器房、舞蹈排练厅,还有一些相应的配套,这在深圳是第一个。”

第二个平台,是史文集带队打造的微信、网络平台。

第三个平台是杂志。目前,史文集带队创办的《南风艺术》几乎是整个文联系统最具代表性的杂志,主要是介绍艺术家,“杂志的具体事务我并不插手,都是编辑团队在策划,但有些比较难请的艺术大咖,我会出面去邀请。”

kV8qLC6xSwOL5wGkvEVy1RePXwlOT4Ddwq3EbzIl.jpg

“三支队伍、三个平台”一经提出,甚至成为推广至全国的经验。而在这样的理念运营下,宝安文联也在深圳脱颖而出,史文集笑言在这里最大的优势是“不偏科”,“首先,我花了大精力在文学上,联合宝安日报,推出了宝安文学,将其打造成一块‘硬牌子’;其次,宝安的书法非常厉害,书协的人数众多;第三是杂技、魔术这一块,也很有历史基础,是宝安的硬招牌;第四在原创音乐方面,宝安也很有特点。”

史文集坦言,虽然这些年来,深圳的行政区划有所变化,但宝安的主体架构没有动摇,所以人才储备一直都比较深厚,无论是书协、音协都有一些老艺术家在坐镇;再加上宝安区整个基础教育做得好,学校多,社区工作细致,所以整个文艺活动的氛围一直很活跃。

cdGLDA6gb37aBWd46Caw18OtRpKNs1gu6tlfwGya.jpg

而除了领导职务,史文集自己亦是“出道”尚早的艺术家,他擅长画山水、花鸟,作品极具北方的磅礴大气。他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展览并获奖,作品被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及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日本、新加坡、德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博物馆收藏,另有作品被河南翰园、宋林、河北获鹿、陕西东湖等碑林勒石收藏。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书法报》、《深圳特区报》、《美术观察》、《炎黄子孙》等多家媒体曾对其书画篆刻作专题报导。

ItxmAbmOiIKuP7KOVZyYtZzKZpNqTxpC7FrBJ4jK.jpg

史文集作品:《扁舟不可泊》 58x58cm

对于个人的艺术创作,史文集自有心得,“艺术创作不是一个体力活,而是对生活的感应,作为一个艺术创作者首先要细心观察。当你观察到一定程度,有了感悟,自然而然,笔下就会倾泻出好的作品。”

史文集反对刻意、造作,也不喜欢规定、束缚,“把你规范得像一个精心剪裁过的盆栽一样,那如何能创造出好作品?人应该生活在自然的状态中,就像养育孩子,你只能潜移默化,而不能刻意管束太严。”

fn9PwTbGc5jMCM00Ro0gZyfSf3fVYWjJHwl3RF6B.jpg

史文集作品:《古松偃蹇翠》 68x69cm

史文集坦承自己很少写生,因为真的没有那么多时间,但他喜欢看,喜欢观察,将自然之景,真正消化,装入胸中丘壑。不仅如此,史文集也是个兴趣广泛的人,对很多事物都保持着极为纯粹的好奇心,他不仅喜欢书法、绘画这些传统文艺,之后又渐渐爱上摄影,对音乐也很是痴迷。

认真观察,用心生活。无论是创作还是工作,史文集觉得都逃不出这朴素的道理,“我跟身边的人常说,在家不要谈工作,不要将工作中的烦心事带到家中。不论是谁,人的关系都离不开‘经营’二字,任何关系,都需要我们善加经营。”

2Nr0htWpJp7JTkT1rtN7QjUnfGuo8P8WpuLGuN15.jpg

史文集作品:《面壁十年方成佛》 68x69cm

​2019年,深圳南风国画院成立,它依托于宝安区文联与贵州省文联合办的《南风艺术》杂志,是史文集打造、推动宝安艺术圈的又一大手笔。南风国画院目前有11名宝安本土专业画家,另特聘10名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艺术名家。创院至今,南风国画院始终坚持同步运用新思维、深度发展多元化的优良作风,全方位地开办画院,以开放、交流、打破地域隔阂的特点,生动展现了深圳市有包容、有温度、有情怀的城市形象。在这样的平台支持下,今年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南风国画院就有五人的作品入选。

“深圳本土这么多年来积蓄了一批人才,从全国各地来,画院虽然有本土画家,但也有来自全国各个省份的画家,带着地区特色,带着自己省份的语言,都一起融进深圳宝安的建设中来。我觉得,学术是个人的,创作是个人的,我们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给他们,要加强联络,要放开胸襟去创作、去学习,要容纳很多世界方方面面的语言,这才是深圳艺术家应该具有的胸怀。”史文集在南风国画院成立首展上谈到。


关键字: 内容标签:史文集,宝安文联,深圳,,作品,艺术家史文集 宝安文联 深圳 作品 艺术家
下一篇:第13届上海双年展如何打造“时间跨度最长_连接最广”?_水体--展览-当代-拉莫斯||上一篇:2019年8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青年艺术家:曾志钦_AAC艺术中国-曾志钦--艺术家-系列-离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