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换角度看历史:2000年前工匠砖上刻字嫌“钱少活重”

编辑:秋痕 来源:扬子晚报
 
2000年前工匠砖上刻字嫌“钱少活重”
  换个角度看历史
  安徽亳州,汉末时为“谯县”,是曹氏家族所在地。上世纪70年代以来,亳州先后发掘出土十多座曹操宗族墓葬群,2001年确 2000年前工匠砖上刻字嫌“钱少活重”
  换个角度看历史
  安徽亳州,汉末时为“谯县”,是曹氏家族所在地。上世纪70年代以来,亳州先后发掘出土十多座曹操宗族墓葬群,2001年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昨天上午,《曹操宗族墓群文字砖拓片全国巡展·南京站》在六朝博物馆开幕,151块第一手的文字与考古实物资料,汉末三国历史的发烧友不可错过。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可
  你知道的曹操
  靠镇压黄巾军起家
  起初,曹操攻黄巾于寿张,但未能取胜。曹操改革军制,严正军令,激励将士。他认识到黄巾军靠劫掠养活自己,并没有稳定的补给线。因此,他突袭黄巾军,阻止其劫掠,取得最终胜利,迫使黄巾军北退。曹操追击黄巾军并再败黄巾军于济北。包括10万百姓在内的30万黄巾军投降曹操。曹操改编降卒,组建青州兵,并完善屯田制以使百姓能养活自己和军队。这为此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报综合
  你知道的古砖
  砖上刻名,不敢懈怠
  春秋时期开始就有了“物勒工名”制度,指器物的制造者要把自己的名字刻在上面,以方便管理者检验产品质量。一旦质量差错,依名追究责任。
  《唐律疏议》中明文记载,“物勒工名,以考其诚,功有不当,必行其罪”。“物勒工名”制度是中国封建社会早期阶段手工业生产管理模式的具体反映,对提高手工业产品质量有重要意义。
  更为人熟知的是明城墙,砖块刻有铭文。在铭文中除了烧制时间、地点之外,还刻有监造官、烧窑匠、制砖人、提调官等人的信息。也就是说明城墙的每块砖在当时都有身份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就能追查到跟城砖有关的人。 本报综合
  真实的历史可能是这样的
  曹操家族有人或是张角信徒
  黄巾起义是汉末的重大事件,为响应朝廷号召,各地豪强大族乘机募兵,积累实力,最终导致了汉帝国的瓦解,来自亳州的曹操及曹氏家族就是其中一支代表性势力。在河北张角兄弟创立“太平道”以及主导的黄巾起义中,有一句耳熟能详的口号“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而此次展出的文字砖拓片,都是来自曹操宗族,其中一块砖竟出现了“苍天乃死”的字样。这块文字砖出土于曹操宗族墓群中的“元宝坑1号墓”,是国家一级文物,因此此次展出的拓片也等同于“二级文物”。
  这样的口号出现在积极镇压黄巾军的曹操祖茔中,专家认为有两种可能:一是造砖工匠可能是太平道的信徒;二是太平道的传播不仅限于农民,史书记载,一些基层官员、地方豪强也参与其中,曹操宗族中可能有人也是张角的信徒。
  真实的历史可能是这样的
  造砖工匠有人致敬名家,有人诅咒主人
  本次展览中,曹操父亲曹嵩、祖父曹腾墓葬中文字砖、石画像也逐一展出,让观众近距离接触历史中的人物。恭敬的文官、威严的门神、精美的凤凰涅槃等图案,展现一族豪强的实力与威风。
  人们研究陵墓,大多目光聚焦于墓主人,鲜有关注那无数籍籍无名的修墓工匠。本次展出的文字砖拓片中,就有不少是造砖工匠留下的字迹,可以窥见2000年前底层民众的所想、所感。一种是恭敬型,“再拜再再”、“叩首死”、“为曹侯作壁”等文字砖都属于此。其中曹侯是指曹操父亲、费亭侯曹嵩,作壁意为“修建陵墓”;另一种是向书法名家致敬,如在曹嵩墓中出土的“宜官延”文字砖,“宜官”是指东汉著名书法家师宜官,“延”意为“邀请”、“以……为师”,这是工匠热衷书法、表达对名家的崇敬。
  还有一种则充满火药味,表达了对大族豪强的不满。这块砖上写道“岁不得陼人谓壁乐作壁正独苦,却来却行壁反是怒皇天壁长契”,意思是“在收成不好的情况下,墓主人还让人为其修造地下天堂,这种行为是要触怒皇天的”。南京一名长期从事田野考古的专家介绍,此前南京出土的六朝墓砖中,也有类似底层民众表达对大族豪强不满的文字。这是工匠偷偷在砖上写下的,由于修墓一次造砖很多,很可能蒙混过去,最后砌在墓里。

关键字: 内容标签:刻字,工匠,角度看,年前,历史,钱少活重刻字 工匠 角度看 年前 历史 钱少活重
下一篇:留下来就是一辈子 《沙海老兵》记录第一代“兵团人”||上一篇:民国时期海外文献征集填补中国相关空白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