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杜子美分身"杜十美":改名 变性 被嫁人(1)

编辑:秋痕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杜拾遗者,稍通古典文学的都知道,杜甫是也。诗圣之名,千古不替。可是,在漫长的民间信仰和口头传统之中,我们的大诗人竟然频遭“恶搞”,不但被改了名,变了性,还被老百姓自作主张嫁了人 杜拾遗者,稍通古典文学的都知道,杜甫是也。诗圣之名,千古不替。可是,在漫长的民间信仰和口头传统之中,我们的大诗人竟然频遭“恶搞”,不但被改了名,变了性,还被老百姓自作主张嫁了人!这是怎么回事呢?且听作者慢慢道来。 

    ■杜拾遗变身杜十姨   

    清代戏曲家沈起凤讲过一个故事:有个自许才高八斗的太学生,路过西安杜曲镇,借宿于一座“十姨庙”。庙里十尊神像个个国色天香,太学生看得魂不守舍。 

    入夜之后,太学生恍恍惚惚中看见有人点起纱灯数盏。十位绝色美女纷纷从神龛走下来,叽叽喳喳讨论着如何消遣漫漫长夜,忽然发现太学生伏在廊下,于是把他揪了出来,邀他一起喝酒赋诗。大家喝了半天酒,轮到太学生时,他拈着毛笔吮毫数十次,汗流手战,半天才憋出一句“自从盘古开天地”,再也续不出第二句。 

    这时,忽然进来一位自称“杜拾遗”的男子,将美女们好好教训了一顿,骂她们鸠占鹊巢,在庙里胡作非为。十位美女只能伏地请罪。太学生搞不清楚杜拾遗是什么恶人,居然对美人如此无礼。美女悄悄告诉他这是杜子美。太学生又问杜子美是什么人。美女们终于发怒了:“你傻帽连杜甫都不知道,也来这里谈什么诗,连累我们挨顿骂。”十个美女齐下狠手,每人奉上一个大巴掌,把太学生给掴醒了。 

    清代小说《女仙外史》中,也有个“十姨庙”,是武则天的行宫。庙中十个美女全是武则天的侍女。武则天向嫦娥介绍说:“这里原是杜拾遗庙,后来坍塌了,人误为杜十姨,就塑下十个美人。便有十个姓杜的女人,占住此庙。为首的杜撰夫人,次是杜韦娘,在此作祸作福,图些血食,恐怕弄出事来,投托在朕之驾下。”看来神仙世界也是个黑社会,恶势力也需要保护伞。 

    “拾遗”变“十姨”的故事并非全由文人杜撰。据《陕西通志》记载,陕西白水县曾有一座拾遗庙,因为战乱被毁,口口相传,讹为“十姨庙”。乡贤们重建此庙的时候,大概筹到不少资金,干脆一口气塑了十尊女神像。后来金代县令陈炳在庙旁进行考古挖掘,掘得一块诗碑,才知原是杜甫庙,于是拆毁十姨像,重祀杜拾遗。

关键字: 内容标签:分身,嫁人,变性,改名,杜子美,杜十美分身 嫁人 变性 改名 杜子美 杜十美
下一篇:达芬奇去世498年 爱画画爱搞发明人生简直开了挂||上一篇:美国药膏、英国枪……故宫藏了哪些“洋文物”?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