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解析刘备的成功秘诀:傍大款!(2)

编辑:秋痕 来源:网易
 
东汉建安元年(196年),担任了徐州牧的刘备被封为豫州刺史、镇东将军和宜城亭侯。可正当他率兵外出帮助中郎将公孙瓒抗击冀州牧袁绍的侵犯时,恩将仇报、反复无常的吕布乘机端了 东汉建安元年(196年),担任了徐州牧的刘备被封为豫州刺史、镇东将军和宜城亭侯。可正当他率兵外出帮助中郎将公孙瓒抗击冀州牧袁绍的侵犯时,恩将仇报、反复无常的吕布乘机端了他唯一的“新窝”——不仅占领了徐州,而且还抓走了他的妻子甘夫人。刘备被迫逃亡海西(今江苏灌南东南),随同的高参麋竺先生在危难时刻显身手,使劲拉了刘备一把,给了他一个双重惊喜。麋竺,原为东海朐县(今江苏连云港)人,《三国志》说他家“祖世贷殖,僮客万人,资产巨亿”、“竺于是进妹于先主为夫人,奴客二千、金银货币以助军资;于时困匮,赖此复振”。全仰仗亿万富翁在人、财、物方面的大力支持,又娶了大款的妹子做老婆,刘备重振军威杀回徐州,又有了根据地,并发展到上万兵马。

    建安十四年,刘备占据荆州武陵、长沙、桂阳和零陵四郡,庐江郡数万军民主动归附。“权稍畏之,进妹固好”,连孙权也有些畏惧,也将自己的妹妹嫁给刘备,以加固赤壁大战中双方的联盟。刘备有了孙权这样的舅老倌儿,无疑又有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估计仅凭孙夫人的陪嫁,武装两三个师也差不多了吧。

    建安十九年,刘备大军“和平解放”成都,刘备接任益州牧。基业初定,但形势仍十分严峻,东面的孙权索还荆州不成,便联合曹操猛攻荆州各郡县;北边汉中的张鲁投降曹操,并攻入益州东北部直至宕渠(今四川渠县东北);益州许多郡县降而不服,拒交税赋,反叛四起。在内外交困、军费十分欠缺的危机时刻,许多谋士建议刘备娶刘璋的寡嫂吴氏,争取拉拢地方势力的支持。吴氏原籍陈留郡(今河南开封东南),她的父亲与刘璋的父亲刘焉是老朋友。吴氏少年丧父后,由刘焉将她和她的哥哥带在身边抚养成人,并把她许配给刘璋的哥哥——别部司马刘瑁。刘瑁暴病早亡,吴氏一直守着刘府空巢。吴氏兄长吴壹,没有任官的记录,只说他是地方实力派的首要代表。汉代成都工商业十分发达,吴壹背靠刘璋父子政权,极可能是一方商业巨头。刘备起初担心刘璋与自己同族,娶他的寡嫂不合礼义,但为了争取以吴壹为首的地方势力给予他政治经济上的支持,最终刘备还是娶了吴氏。又经五年奋斗,刘备终于击退曹军占领汉中,受封汉中王。两年后益州、汉中基本稳定,便自立为蜀汉昭烈皇帝。

    刘备从23岁组建第一支义兵至63岁去世,东伐西讨,戎马倥偬,其获成功有知人善任、注重仁义等原因,但关键是在不同时期均得到了富豪们的经济支持。用今天通俗的话来说:打仗是经济实力的拼搏,战争的胜负要看你兜里的钞票有多少!(本文来源:百家讲坛)

关键字: 内容标签:大款,刘备,解析,成功秘诀大款 刘备 解析 成功秘诀
下一篇:金兀术后人今何在?沉默聚居河南鹿邑400年(3)||上一篇:陆游也是“老药工” 诗中记载自己医药学活动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