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从陆游的"书巢"说起

编辑:秋痕 来源:香港文汇报
 
南宋的陆游,把自己的住房取名为“书巢”,还写了一副对联:“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陆游爱书,房中到处是书,称“书巢”可谓名副其实。“书巢”对陆游影响很大,他的诗词造 南宋的陆游,把自己的住房取名为“书巢”,还写了一副对联:“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陆游爱书,房中到处是书,称“书巢”可谓名副其实。“书巢”对陆游影响很大,他的诗词造诣很深,一生留下了九千多首佳作,在我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自古以来,大凡有建树的人,几乎都是与书结下不解之缘的。他们无不爱书如命,苦读不倦。书是知识的宝库,读书就是打开这宝库的钥匙。翻开书本,展现在面前的是琳琅满目的知识珍宝,真可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书是人类的营养品,读书就是汲取人类精神生活极其丰富的营养,使人精神振奋,豪情满怀,成为精神生活的“富翁”。

    读书是需要耐得住寂寞的,心情浮躁的人很难真正静下心来读书。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快,人们忙于学习、工作,又有电视、舞厅、卡拉OK等的诱惑,要每天抽出一点时间读书不易。但只要你真的爱书,总会有时间读书的。业余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读书是一种高品位的爱好,对人的益处也最大。我国西汉文学家刘向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读书时,读者往往会感到自己有一种至高无上的幸福、充实和圣洁感。读好书,不光增长知识,而且陶冶情操,提高人的素质和品位。现代人大多讲究自己的穿着,喜欢用各种各样华丽的衣衫悉心“包装”自己,这当然是必要的,但若再多读些书,用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那就更好了。一个人如读不健康的书,精神会受到污染,那是很危险的。

    如今,装修得富丽堂皇的“巢”中家电齐全、家具高档,这并没有什么不好,毕竟给生活带来方便、舒适,但若在“巢”中再多加点书,有书的熏陶,岂不更好!钱欣葆

关键字: 内容标签:陆游,说起,书巢陆游 说起 书巢
下一篇:明清时如何保护消费者:卖变质猪肉致死“斩立决”||上一篇:花500两黄金买画 张大千放弃北京王府住成都小院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