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皇上为什么"教唆"陆贽受贿(1)

编辑:秋痕 来源:北京晚报
 
唐德宗李适,有一次,居然对中书侍郎、同平章事陆贽说出这番议论:“你太过于清廉和谨慎了,各道州府到长安来,送给你一些礼物,是人之常情,你全都拒之门外,一律不受,这是不合乎情理的。  唐德宗李适,有一次,居然对中书侍郎、同平章事陆贽说出这番议论:“你太过于清廉和谨慎了,各道州府到长安来,送给你一些礼物,是人之常情,你全都拒之门外,一律不受,这是不合乎情理的。其实,如果送你一根马鞭,一双皮靴之类,收下了,也是无伤大雅的。”历朝历代的皇帝不少,但像他这样明目张胆地对手下掌管国政的宰相,恩准腐化堕落者,还很少见。他连表面文章也不顾,等于告诉陆贽,可以大撒手地收受贿赂,实在很有一点教唆犯的意味。 

    皇上李适为什么要如此这般地诱使臣下公开纳贿呢?因为他本人就是聚敛无度、永无厌足的贪君。他除了国库以外,还设“琼林”、“大盈”两座私库,储藏群臣进贡的财物。由于他的提倡,这就是所谓的“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丈,城中好广眉,四方且半额,儒中好大袖,四方全匹帛。”(《后汉书·马援传》)于是,上行下效,地方官员也在正税以外,用“羡余”的名义,向老百姓横征暴敛,以至到了“是岁江南旱,衢州人食人”的民不聊生的地步。 

    当时的大诗人白居易曾经写过一组诗,记叙这种惨状,题名《秦中吟》。其中第二首《重赋》,就写出了从皇帝到里正的层层盘剥,对百姓造成的苦难。那“浚我以求宠,敛索无冬春”,“里胥迫我纳,不许暂逡巡”的凶狠,那“岁暮天地闭,阴风生破村”,“幼者形不蔽,老者体无温”的悲惨。一方面,皇帝和官府巧取豪夺了这些财物,堆在仓库里,任其腐烂;一方面,老百姓却饥寒交迫,连遮体的衣衫也没有。所以,诗的最后,感叹系之:“昨日输残税,因窥官库门,缯帛如山积,丝絮似云屯,号为羡余物,随月献至尊,夺我身上暖,买尔眼前恩,进入琼林库,岁久化为尘。”诗人在诗前的序里,明确指出:“贞元,元和之际,予在长安,闻见之间,有足悲者,因直歌其事。”“贞元”,就是这位贪君德宗的年号。

关键字: 内容标签:受贿,教唆,皇上受贿 教唆 皇上
下一篇:溥仪被逐出故宫前已有预感 看报后慨然长叹||上一篇:返回列表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