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龙山巨人现商南 4000年前男性高达1.9米

编辑:Jina 来源:华商报
 



 

最近,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在商南县过风楼镇过风楼村一工地发现一处距今4000-4500年的龙山时期房址、窖穴及墓葬等遗迹,墓葬中有一具高大的男子骸骨,还发现一处保存较好的西周小型村落。 
    被掘房址损毁严重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杨亚长研究员介绍,目前正在发掘的这处古遗址东西长约800米,南北宽约100米,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 
    龙山文化时期房址距今4000-4500年,坐落在丹江北岸,房址为红烧土居住地面,由于受到晚期扰动而损毁严重,形状与大小尺寸多已不明。房址附近有许多储藏用的窖穴,其形状多为方形或长方形竖坑。 
    让考古人员兴奋的是1号墓葬的发掘。墓葬中发现一25岁左右的男性骸骨,头北足南,俯身直肢而葬,没有葬具和随葬物品。让人吃惊的是,这座墓葬的人骨显得异常粗壮,其复原身高约在190厘米以上。杨亚长说,虽然丹江是长江流域的支流,但这位墓主与古代长江流域以南地区的南亚蒙古人种明显不同,倒是与我国华北地区的古代蒙古人种东亚类型比较接近。让人不解的是,古代蒙古人种东亚类型平均身高只有170厘米左右,像这位墓主般彪形大汉十分少见。 
    篱笆红墙组成小村落 
    在龙山文化时期房址西侧50米,还发现一处距今3000年左右的西周村落遗址。村落主要由两座房子组成,一座为方形单体建筑,坐北朝南,面宽4.4米,进深3.4米。另一座房子是由五间居室组成的排房,坐北朝南,东西面宽21米,南北进深5.5米。 
    房子的墙体以木柱作骨,再用草拌泥垒筑夯打而成。墙体厚15-20厘米,残存高度10-30厘米,大部分墙体因火烧过而成砖红色,室内地面平整。由于整座房址修建于早期灰层堆积之上,因而不少房间的居住面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陷。从大量的倒塌堆积来看,当时房顶上架设有木椽,然后在木椽上敷设草拌泥,再在表面涂抹白灰。整座房子的房前有一道围墙,屋后则发现有篱笆墙痕迹。 
    此次考古发掘,对研究我国史前时期的文化结构以及相互关系提供了较重要的实物资料。过风楼村落遗址的发掘,对研究西周时期的社会结构以及经济状况具有重要意义,为探索早期楚文化提供了重要线索。
    作者:强军 薛振宇


关键字: 内容标签:龙山,商南,高达,巨人,年前,男性,1.9
下一篇:考古证实原蒙古人走出森林先到呼伦贝尔草原||上一篇:中国文物在美国的曲折经历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