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施工工地发现了未经盗掘的明朝太监墓

编辑:Jina 来源: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李冀)铁心桥一工地发现未经盗掘的明代早期古墓。昨天,记者接到消息后立即赶赴位于铁心桥马家店的工地。然而当考古人员将完好无缺的墓室打开后,看到的只是一个空荡荡的券顶“大厅”。除了一个陶罐和一层铜钱,这个明朝人什么也没带进墓中。
  这个古墓位于马家店一个无名小山的顶部,面向西南。这里原本是一个石灰搅拌厂,前天在建设施工时无意中发现了这座墓葬。这个券顶单室墓长5米、高2.5米、宽2米,全部用明城砖砌成,砖身有铭文显示这是明代泗州府在洪武年间烧造的。难道当时造墓的人是从明城墙建设工地上“偷”的砖吗?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古墓地点和明城墙相距甚远,而且明城墙工地管理相当严格,偷的可能性不大,最有可能的是这批明城砖是明朝政府调拨给墓主人建墓的。
  如果是政府拨砖建墓,墓主肯定是在朝中做事而且地位不低,再加上没有被盗掘,考古人员对其中的文物期盼甚高。但当城砖垒砌的大门被彻底打开时,记者看到的只是一个空荡荡的墓室,黄土铺就的墓室中央是一具朽蚀严重的棺材,棺内只剩下了两根并排的腿骨。墓主下葬之前,棺材底部铺上了一层洪武年制的铜钱,如今这些铜钱大部分都化成了泥土。墓室的四壁上有4个壁龛,但其中3个空空如也,剩下的一个里有一个25厘米高的陶罐,圆口鼓腹收底,就像今天腌咸蛋的坛子。考古人员推测,这是用来装灯油的。当年墓主人下葬时就只带了一罐子灯油。墓室修得很豪华,葬品却相当少,这座古墓的主人到底是怎样的身份呢?市博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这种形制的明代古墓在南京南郊曾经发现不少,从出土的墓志来看,它们都是明代太监的墓葬。太监自小背弃宗族入宫,后事自然也由政府料理,明朝工部会为他们建造和官级品阶相当的砖室墓。但大多数太监死后余财无多,因此只能孤身葬在公家修好的华丽大墓中。
  值得关注的是,此处离郑和下葬的牛首山不远,而且面朝牛首山的方向。解放以来,在牛首山四周的山包上发现了众多明朝太监墓,仅有名有姓的就有罗智、杨寿藏、金英、怀忠、郑强等9人。似乎郑和以后的明代太监都选择牛首山四周的山包下葬,呈众星拱月的形势。

关键字: 内容标签:盗掘,明朝,太监,工地,发现了,未经,施工
下一篇:中国文物在美国的曲折经历||上一篇:两周时期国君墓葬 四大千古谜团谁人解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