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涪陵消防营区惊现西汉墓葬群 距今约有2200年历史

编辑:秋痕 来源:新华网
 
内部“装修”跟现代的样板房几乎雷同:吊顶、木地板、装饰墙,一样都不少,2吨多重棺椁保存完整。8月8日,笔者从重庆市涪陵区消防支队获悉,该支队第一中队在整修院坝内的训练塔时,发现一片经过精心“装修”,距今约2200年、重约2吨多西汉墓葬群。

    近日,涪陵区消防支队第一中队在院坝内修训练塔时发现了一片古墓群,市考古所专家立即对墓葬群进行了发掘。据市考古专家介绍,墓葬群共有古墓3座,“规模都很大!最大的三号墓室长7米多,宽4.5米,深约6米。”专家表示,从随葬品和古墓规格推断,墓主应该有相当高的地位。3座墓相隔很近,年代不同,有可能是家族墓。其中三号墓年代最为久远,距今约2200年。考古专家同时还惊奇地发现,三号墓葬内的棺椁保存的完好程度相当罕见,其结构最为精致,估计是墓主认为死后也应跟活着时一样,因此很重视墓内“装修”。先在墓底铺起一层底板,便于棺椁处于水平位置,再一块一块地铺上木质地板。同时,因岩壁凹凸不平,就铺砌木板墙,中间用青膏泥和粘土铺垫,相当于现在的“装饰墙”。墓内一边放棺椁,另一边则用隔间隔起来放置随葬品。最后再“吊顶”,铺上精致的“屋顶”。“重庆市境内发现的绝大多数西汉棺椁出土时均已腐烂。”专家介绍,这副棺椁形状仍在,而且出奇地重,有助于研究西汉等级严密的棺椁制度。整个棺椁重约2吨多,材质目前还难以辨认,估计要通过化学分析后才能解密。

    “我从当新兵就开始在这座训练塔上训练,已经整整10年了,没想到这下面居然还埋藏着2200年前的西汉墓葬群,要不是翻修训练塔,还发现不了这个秘密,我们是立了大功了”。该支队服役已经10年的士官汪建波向笔者介绍到。据了解,专家已将棺椁运回考古所,准备复原墓室,作进一步的考察研究。

关键字: 内容标签:涪陵,营区,年历,西汉,约有,惊现,距今,墓葬群
下一篇:山西省吕梁兴县发现56座古墓 跨宋元明清四个朝代||上一篇:甘肃武威东汉古墓出土珍贵文物 墓主身份显赫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