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神秘动物再添谜 乾陵玄武门考古获重大发现(图)

编辑:秋痕 来源:西安晚报
 

 
新发掘出土的仗马。记者侯智摄
 
我省文物工作者最近在乾陵陵园内城北门--玄武门遗址获得许多新发现,展示的遗迹与以往史籍记载并不吻合,将刷新今人对唐代帝陵石刻组合的固有认识。省文物部门将对这一地域实施保护措施,同时开展更为深入的研究。

    为实施唐陵石刻保护和环境整治项目,乾陵博物馆与省考古研究院最近对乾陵陵园遗迹进行勘探调查,在乾陵陵园内城北门(玄武门遗址)发现出土了残石马、残石虎、石虎基座、小型石刻基座等6件珍贵文物。

    据乾陵博物馆负责人介绍,今年在陵园内城北门神道东侧发现前所未见的石刻底座,结合原存的一对石马以及陆续清理出的其他石刻残块,从而基本摸清了玄武门外石刻的组合,即从北向南应排列有5对石像生,各组石刻南北间距约16米,每一对石刻东西间距29米。东西间距即为北门神道,勘查发现有明显夯土痕迹,是为当时的神道路面。各石像生造型为:从北向南依次为三对石仗马及牵马石人、一对石虎及驯虎人、最南为一对石雕动物及牵控人。最南石刻位置发掘清理仅见掩埋于原地下的石刻基座两组4块,每组两块基座其一约为0.8米见方,一为1.2米×0.8米,可以推测正方形基座为石人基座,其上原本应有牵控人立像,而长方形基座其上原应有石雕动物。

    第5组石雕是什么动物造型,目前因未见实物而尚不可知。据推测分析,此组石雕动物位置在石虎之南、更接近陵寝,故其形象应比虎更威猛、规格更高、仪态更神奇,但它肯定又不是狮子,因为在石像生之南约40余米的北门门阙之内已置有一对石狮子。这组神秘的动物石雕究竟是何等模样?考古人员目前还未在固有认识中搜寻到符合它身份的形象。

    据以往史料典籍所述,唐陵在陵园北司马门均设置石雕仗马3对,意取“天子六驾”古制,谓为“六龙”,旧述乾陵陵园也如此。而如今的发掘成果却大出固有认识之外,陵园北门中出现石虎等石刻这一发现,即打破旧有北门石刻组合认识框架;最新发现的无名动物造型石雕,更是引人向神秘高深处探寻摸索。总之,这些最新发现,为重新考虑唐代帝陵北门石刻组合提供了新资料,将使今人对唐代帝陵石刻组合进行全新认识。

    乾陵陵园北门神道的考古及保护已被有关部门所关注。从玄武门双阙向东西两侧外延10米、向北约200余米,是最新的研究及保护的地域范围。据悉,省文物局已有意将此地域约30亩土地整体征用,实施统一保护和研究。


关键字: 内容标签:考古,再添,神秘,动物,发现,玄武门
下一篇:甘肃武威东汉古墓出土珍贵文物 墓主身份显赫||上一篇:内蒙古四子王旗南梁发现三趾马动物群化石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