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工艺大师哈达的骄傲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内蒙古兴安盟11月4日电 题:工艺大师哈达的骄傲:20年制作万把马头琴教会百名徒弟
  中新社记者 李爱平
  “我的理想就是让更多人学会制作马头琴等民族乐器……”在 中新社内蒙古兴安盟11月4日电 题:工艺大师哈达的骄傲:20年制作万把马头琴教会百名徒弟
  中新社记者 李爱平
  “我的理想就是让更多人学会制作马头琴等民族乐器……”在偌大的工作车间内,工艺大师哈达扯着嗓门对中新社记者说,从1998年至今,他已经教会近百名徒弟了。
  “来找我学习的这些徒弟不分民族、不分地区,只要喜欢就行。”哈达对前来采访的记者介绍说,每当看到有徒弟能够独立上手,他对这门技艺的传承就愈加充满希望。
  今年55岁的哈达是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人,多年痴迷于蒙古族乐器马头琴、四胡、三弦等制作技艺,如今他是蒙古族拉弦乐器制作工艺、王府工匠、工艺大师、占巴传承人的杰出代表。
  “敲敲打打,或用手工,或通过机械代工,每做成功一件乐器,都有很大的成就感。”如今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拉弦乐器制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的哈达说,自己这种“文化情缘”的建立,与长时间坚持不懈有着莫大关系。
  “1998年注册了艾吉马民族乐器厂,后更名为科右中旗呼格吉木民族乐器制作传承基地。”哈达自豪地说,迄今,已经制作马头琴10000余把、四胡10000多把、潮尔100多把。
  哈达对记者介绍说,为了让民族文化遗产不失活力,工作之余,他经常自费开车下基层,寻找四胡爱好者和传承人,与百姓同吃同住,乐此不疲地传授四胡技艺。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拉弦艺人,他造诣深厚技艺高超,由他制作的马头琴、四胡、三弦等乐器出口到蒙古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慕名前来拜师学艺的徒弟络绎不绝。
  中新社记者了解到,在他众多的徒弟当中,不仅有农牧民,还有待业青年、学生。当问及学徒情况时,哈达总是能把每一位学员的年龄、姓名、住址细细说来。
  哈达对真正喜欢制作蒙古族乐器的爱好者总是充满爱心。
  家住科右中旗好腰苏木镇的牧民白桩子下肢瘫痪,常年卧病在床,但他对制作四胡情有独钟。经过哈达的教授,几年下来,白桩子现在的四胡制作技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做出的四胡一个能卖1500元人民币。“对于他这样贫困户,有了经济来源后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哈达认为,这也是为当地脱贫做了贡献。
  “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我们得传下去啊!”哈达常常对前来学艺的徒弟们如是说。(完)

关键字: 内容标签:哈达,骄傲,大师,工艺
下一篇:徽州三雕传承人查嵘:追求艺术 不忘初心||上一篇:通讯:兰州刻葫芦方兴未艾 阮氏微雕传承四代人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