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约不约? 去玩一种“高大上”的泥巴

编辑:秋痕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何勤华 文/图)7月16日,记者来到凉山州会理县,在“绿陶山庄”,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绿釉陶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韩进富热情地招呼我们,“欢迎来玩泥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何勤华 文/图)7月16日,记者来到凉山州会理县,在“绿陶山庄”,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绿釉陶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韩进富热情地招呼我们,“欢迎来玩泥巴。”
  怎么玩泥巴也能玩成省级“非遗”?走进山庄,小路两边都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绿陶坛子,在绿陶历史展示厅,韩进富带我们参观了不少绿陶,让记者大开眼界。原来,会理绿陶的出现可追溯至宋朝,已有几百年历史了。会理当地拥有制陶所需的丰富原材料和特殊的釉色原料,这种特殊的原料含有天然硫酸铜矿,经过高温烧造后,会在陶器上呈现丰富的窑变,色彩斑斓,异常美丽。
  而最为神奇的是,上了釉的瓷器起初都呈灰色,而发生窑变后的色彩却是有各种变化,所以经过窑变的每一件瓷器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韩进富说,这就叫“入窑一色,出炉万彩”。
  可是说好的玩泥巴呢?在韩进富儿子韩春寅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制作绿陶的工坊,一位老人正在制作绿陶,只见他把一坨黏黏的泥巴放置在转盘上,手沾上水,转动转盘,手握住泥巴,随着手上动作的调整,不一会,一个拳头大小的泡菜坛子粗坯就出现在记者眼前。
  这位老人叫马文新,曾是会理制陶厂的厂长,后来效益不好,厂子倒闭了,而现在,他的制陶完全被自己称之为“来玩”。
  韩春寅说,绿陶制作,讲究不多,可以跟随自己的想法,随意制作,每个人完成的作品,都是一件特殊而珍贵的。
  会理绿陶,其实是介于陶器与瓷器之间的一种独特工艺品。居家多有绿陶制的坛、罐等生活用品和花瓶、造像等工艺品。作为中国陶瓷史上的一朵奇葩,会理绿釉以它奇特雄浑的造型,无毒不含铅的绚丽色彩,炉火纯青的烧制工艺,以及蕴涵丰富的深厚文化深受行家青睐。
  近年来,在韩进富等陶艺师契而不舍的努力下,会理绿釉美术陶逐渐恢复了生产研制并走向市场,能烧制翠绿、碧绿、粉蓝、铁红、雨点、油滴等四十余种釉色,仿古件、飞禽走兽、人物花鸟等三百七十多种美术陶瓷产品。日常陶瓷用品古朴简洁,结实耐用,价廉物美;人物花鸟等工艺美陶釉色晶莹光洁,立意浑厚古雅,色泽凝重斑斓,造型优美大方。

关键字: 内容标签:泥巴,去玩,高大,约不约
下一篇:四川叙永艺人用4万根竹签嵌出家乡“国宝”建筑||上一篇:甘肃传统书画装裱修复匠人:26年孤独坚守 匠心依旧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