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90后”手艺人万俟欢:矢志传承 创新内画

编辑:秋痕 来源:南方日报
 
万俟欢,“90后”,原名万欢,冀派内画第四代传承人,生于湖南岳阳,9岁开始习画,大学专攻平面设计。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内画这一传统文化,决心拜师学艺。
万俟欢师承冀派内画名 万俟欢,“90后”,原名万欢,冀派内画第四代传承人,生于湖南岳阳,9岁开始习画,大学专攻平面设计。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内画这一传统文化,决心拜师学艺。
    万俟欢师承冀派内画名家王占康,是其最器重的徒弟之一,曾跟随王老师学习三个月,白天习画内画,晚上习写内书。为了提升技法,万俟欢也曾在衡水习三内画院进修,得到了王习三、娄嘉文、付国顺、董雪、卢建广等多位冀派内画大师的指导。
    为了提升技艺,更好地传承内画,万俟欢不仅加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鼻烟壶研究会、中国非遗联盟内画委员会,也加入了深圳市非遗保护协会、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向更多的工艺美术前辈学习,与更多的传统手艺人交流。
    与传统的内画大师不同,万俟欢希望将更多的现代元素、更多有设计感的东西加入到内画当中。正如她所说,深圳是创意之城、设计之都,要在深圳充分吸收各类创意与设计理念,融合到内画创新中来。同时,她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内画、喜欢内画。
    为此,万俟欢积极参加各类展会、网络直播,为观众们展示内画创作流程,并期待通过一次次的活动吸引到志同道合的传承人,一起在深圳传承内画。
    12月9日至12日,万俟欢参加2016年第12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并以内画作品《我和小伙伴》获百花奖铜奖,这是对其在深圳传承、创新内画的莫大认可。

关键字: 内容标签:手艺人,内画,矢志,传承,创新,万俟欢
下一篇:老夫妻花5年绣出《清明上河图》 用断40多根针||上一篇:80后非遗传人15年画秦腔脸谱上千幅:留住历史容颜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