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河北冀派刻铜艺人衡水现场表演刻铜艺术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衡水10月31日电 (崔志平 刘云松)10月31日下午,第五届全国刻铜艺术同仁(衡水)雅集暨东明美术馆揭牌仪式在河北省衡水市东明古玩城举行。冀派刻铜艺术传承人、著名刻铜  中新网衡水10月31日电 (崔志平 刘云松)10月31日下午,第五届全国刻铜艺术同仁(衡水)雅集暨东明美术馆揭牌仪式在河北省衡水市东明古玩城举行。冀派刻铜艺术传承人、著名刻铜艺术大师宋国柱现场表演刻铜艺术。


  手工刻铜兴起于清末民初,多以铜质文房用品为载体,比如铜墨盒、铜镇尺等,在铜质文房用品或其他铜质器物上或刻山水、花鸟等图案,或刻名言诗句。作为一项中国传统的手工技艺,因历史变革和社会发展,铜质文房用品的使用曾一度中断,与之相伴相生的手工刻铜技艺濒临失传。


  据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建军介绍,中国刻铜艺术大师宋国柱先生是衡水饶阳人,曾跟随李苦禅大师学习国画,擅长刻铜及象牙碑雕艺术,现为冀派刻铜艺术传承人,是全国唯一一位以传统技法手持刻刀直接刻铜的艺术家。


  “今天是慕名而来,表达对衡水文化的一种敬意,同时也表达对宋国柱多年来一直坚持刻铜艺术的精神表示敬佩。”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称,衡水的民间已经蕴含了很大的文化发展潜力,武强年画、侯店毛笔、王习三的内画,还有宋国柱的刻铜等。“这些技艺的名气在全国的影响是很大的。希望通过今天的这个活动,对衡水乃至对河北文化产业的发展都起到积极推进的作用。”


  宋国柱,字中洲,号老神。1958年生于河北省饶阳县,曾跟随李苦禅大师学习国画。以刻铜及象牙微雕为业,现为全国唯一一位以传统技法——手持刻刀直接刻铜的艺术家。(完)

关键字: 内容标签:衡水,河北,艺人,现场表演,艺术,冀派刻铜
下一篇:五旬木匠从艺35年 所做木枷椅曾需提前数月预定||上一篇:手编藤椅面临技艺失传 一把好藤椅成本超千元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