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七旬老人15年打造私家盆景园 全是亲手设计

编辑:秋痕 来源:扬州晚报 
 
走进老城区二郎庙北巷“德翠园”,满眼尽是青翠。两层的楼房,楼下院子和楼上平台摆满了盆景,100多盆盆景,样式各异,或古拙苍劲,或飘逸轻盈……堪称一个私家盆景园。
  100多盆盆 走进老城区二郎庙北巷“德翠园”,满眼尽是青翠。两层的楼房,楼下院子和楼上平台摆满了盆景,100多盆盆景,样式各异,或古拙苍劲,或飘逸轻盈……堪称一个私家盆景园。
  100多盆盆景
  多是他的“老朋友”
  园子主人名叫孙德俊,70多岁的他“玩盆景”已30多个年头,是这一带有名的盆景大王。“上世纪80年代初,那时候花卉市场还在老友谊商场那块,当时一盆盆景要15块钱,那时我们一个月工资才12块多钱。”
  孙老的盆景,大多都是他的“老朋友”,“现在你看到这些成形的盆景,少的已跟了我20多年,多的已有近40年。最开始的时候,树小,一盆盆景一只手就可拖起来;到后来,树渐渐粗了,根系也发达了,盆子也越换越大;现在,很多盆子一个人是搬不动了,必须要两个人抬。”
  他的盆景曾被剧组借用
  说孙老玩盆景远近闻名一点也不假。2000年,电视剧《上错花轿嫁对郎》在扬州何园拍摄,需要一些盆景作为背景。当剧组慕名登门时,一下就看中了他的盆景,向他借了10多盆盆景用作背景。
  孙老家中,盆景获奖证书都有一大摞。“2000年那一年,我还在琼花观举办了个人盆景展。”
  大部分时间都耗在浇水修枝造型上
  盆景养护需要有技术,养护不好就会越养越少。孙老的盆景技术大都是“自己悟出来的”,当然也离不开跟人家交流学习,“过去,扬州盆景有一个圈子,大家时不时聚一聚,谈谈心得,可以在这里学到很多东西。”
  除了技术,还要有耐心。孙老举例说,夏季高温天,盆景需要每天浇水,即使是下雨,如果下小了,同样还得浇;同时,因为气温高,盆景枝条长得快,还要定期修枝,“不能让盆景长野了”;最后是造型,一盆盆景从选苗开始到成形,可得好几年甚至几十年时间,“这些年来,只要一起床,我就基本没闲过。”
  历时15年造出私家盆景园
  孙老自我评价说,他的园子与很多小型私家园林不一样,是以盆景为主,以假山叠石为辅。
  从2000年起,孙老开始打造自家的园子,一石一砖、一树一草,全都是他亲手设计。德翠园的庭院,有水有山有树,水里还养着红色的锦鲤、乌龟、河蚌,可以净化水质,“假山用的石头都是我们自己捡回来的,这假山上的几十块太湖石都是从各地捡拾的,有时三轮车拉不回来,就用板车拉。”
  孙老说,造园是自己一生最大的爱好。因为一心造园,他几乎没做过家务事,但妻子从来不抱怨什么。为此,在给园子命名时,他取了自己和老伴名字中间一个字,“我叫孙德俊,老伴叫葛翠红,合起来就叫德翠园了。”
  德翠园门口还有一棵60多年的本槐(学名国槐),这棵树是孙老亲自栽种下去的,“那时我还在上小学,从盐阜路河边拔了一棵苗,栽下去就长到现在了。”
  如今的国槐,冠盖如伞,几乎遮盖了整个院子,“有房必须要有树,有树才有灵气。”

关键字: 内容标签:盆景园,老人,打造,设计
下一篇:大师5个月剪出"彩色美女" 每幅有十几种颜色||上一篇:手艺人妙用石头绘画 出版新书被台湾商人买断版权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