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河北"精微内画第一人"眼疾休笔 欲售珍品传绝技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香港世界记录协会认证的“世界上最早的精微内画首饰组合”。崔志平 摄

中新网衡水4月23日电(记者 崔志平)连日来,姜文春一直在与中新网记者讨论他两套精微内画作品的
图为香港世界记录协会认证的“世界上最早的精微内画首饰组合”。崔志平 摄

中新网衡水4月23日电(记者 崔志平)连日来,姜文春一直在与中新网记者讨论他两套精微内画作品的“归宿”问题。受视力、体力影响,这位青年艺术家的精微内画创作可能至此封笔,珍爱作品的“好归宿”也就提上了日程。
  中国传统内画艺术以“寸幅之地具千里之势”著称,目前国内主要有“京派”、“冀派”、“鲁派”和“粤派”四大流派。1973年出生的姜文春是冀派内画开山鼻祖王习三的学生,目前担任习三内画艺术院高级画师、冀派内画协会副秘书长。他之所以引起媒体注意,不仅因为他是全国青年优秀工艺美术家、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多次在业界获奖,而是能创作出当地最“袖珍”的内画:在只有指甲大小的鼻烟壶内壁上,在比硬币还小的耳坠、胸坠、戒指等首饰上,画出超百只鸟兽。这种令人叹为观止的技艺,被王习三先生总结为“超微缩内画技法”。鉴于姜文春对内画界的深远影响,王习三先生称他为“精微内画第一人”。
  据介绍,姜文春的精微内画创作从1998年开始,他承认得到过别人的启发。当时姜文春在业内已小有名气,作品行情看好,然而当发现有人在纸上、木头上、头发上创作微型画后,他没有像别人一样去赚钱,而是潜心创作微型内画。壶胎越来越小,画笔上的毛也一天天递减,在指甲盖大小的天地里,他画的马从三五匹增加到十几匹、几十匹、上百匹……2005年,他终于创作出第一件微型内画作品《百骏图》,得到王习三的赞誉并被中国内画艺术之乡展览馆收藏。
  精微内画是在方寸之间画出超过百只鸟兽,对体力、视力的消耗可想而知。由于长时间用眼过度,姜文春害上了眼病,“眼睛酸、流泪、视力模糊”,近年还增加了新病——气短。2011年至今,这位“很拼”的民间艺人,边治疗边创作,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先后创作出《百犬图》、《百鸟朝凤》、四季《百骏图》等作品,获得香港世界纪录协会颁发的10项“世界之最”证书。但现在他无法坚持下去了,今后只能加强锻炼恢复视力,创作大壶并设想办学培养精微内画传承人。
  姜文春在家中向记者展示了他的“最爱”。这两套内画首饰题材略有不同,都结合了翡翠、宝石、钻石等设计师的精心设计。“世界上最早的内画首饰组合”包括:耳坠《百鸟朝凤》,内绘103只鸟,寓意“君主圣明而天下依附,也比喻德高望重者众望所归”;《百骏图》,内绘100匹骏马,寓意“鹏程千万里,福禄延绵”;胸坠《百鹿图》,内绘100只鹿,寓意“福寿双全,荣禄百来”;戒指《骏马图》,内绘50匹骏马,寓意“驰骋千万里,群英聚首”。
  “世界上最小的精微内画首饰作品”则包括:耳坠《百鸟朝凤》一对,一只内绘108只鸟,另一只内绘125只鸟,内画高1.6厘米、直径1.16厘米;胸坠《百鹿图》一个,内绘100只鹿,内画高1.6厘米、宽1.7厘米;戒指《骏马图》一个,内绘50匹马,内画高1.32厘米、宽1.03厘米。
  姜文春个人认为,两套作品在国际上都堪称“独一无二”。其中“世界上最早的内画首饰组合”获得香港世界纪录协会颁发的“世界之最”证书,里面的《百鸟朝凤》和《百骏图》自认为是最精致、最满意的作品。而“世界上最小的精微内画首饰作品”打破了他自己的记录,尺寸更小。
  关于作品“归宿”,姜文春希望将“世界上最小的精微内画首饰作品”捐献国家,最好供国家领导人夫人出访时佩戴。之所以产生这样的想法,一是作为内画艺人,他感谢国家的扶持和培养;二是他在电视新闻中看到,国家领导人和夫人在出访等重大国际场合,频频展现“中国元素”,令国人和民间艺术家欣喜和光荣。他认为自己的捐赠也是一次抛砖引玉,希望有更多、更好的艺术珍品捐献国家。
  另一套作品他考虑拍卖或出售,期望值是2000万人民币,但仅限于中国籍收藏家。他认为在目前的国际内画市场,“世界上最早的内画首饰组合”不止这个价位,但如果落入境外藏家之手,他从感情上难以接受。
  至于作品出售的收入,他考虑建一所学校,开展“超微缩内画技法”教学。姜文春表示,精微内画匠心独运、细致入微,即便是高科技也难以复制。但随着他的封笔,“超微缩内画技法”可能面临失传,“全部款项将用于培养中国精微内画人才,让这门技艺传承下去。同时也希望今后有人创作出更袖珍、更精致的内画作品,将衡水内画推向一个更高的境界。”姜文春如是说。(完)


关键字: 内容标签:内画,精微,眼疾,河北,珍品,绝技,第一人
下一篇:46岁截肢女耗时3年 绣出6米长《清明上河园》||上一篇:彝族服饰手工艺人每年做80件彝服 年收入5万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