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四大名绣”将亮相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

编辑:Jina 来源:中新网
 
首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将于10月5日在苏州高新区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今天,记者从主办方获悉,中国四大名绣大师的经典作品将在艺术节上精彩亮相。
  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苏州高新区管委会主办,中国艺术美术馆、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苏州刺绣研究所协办。期间,将举办刺绣文化发展高层论坛、中国刺绣艺术馆开馆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彰显刺绣文化的精髓,展示一个传统技艺与高新技术融汇一体的“锦绣新苏州”。
  中国的刺绣源远流长,在世界服饰文化宝库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在中国传统工艺美术行业中颇有影响,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百花园中瑰丽多姿的奇葩。在刺绣行业中,苏绣、湘绣、蜀绣、粤绣是中国的四大名绣,享誉海内外。
  据介绍,此次亮相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的四大名绣皆是大师们的经典之作。其中有苏州刺绣研究所的珍藏品,苏绣之乡镇湖绣娘的优秀作品,有赫赫有名的粤绣大师陈少芬的经典之作。另外,巧夺天工的开封汴绣也参加本届刺绣文化艺术节,大家有望一睹汴绣大师王素花的刺绣绝技。
  此次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的举办地苏州高新区,不仅拥有高科技、新产业,更汇聚了江南丰厚的山水文化及人文资源。近年来,苏州高新区“二次创业”的步伐带动了科技创新与文化的复兴。"双面绣"是苏绣的一大妙笔,而在苏州高新区,"经济、文化双面绣"则成为一种理念。发掘、收集、整合传统文化,组织、打理、推进传统文化产业,文化生态的保护与利用成为"高新技术"的另一层阐释。
  据主办方透露,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放在苏州举办,缘于苏绣产业的集聚效应和苏绣文化的创新发展。苏州刺绣发源于苏州,有2000多年历史,素以绣工精细、图案秀丽、色彩雅洁驰名中外。改革开放以来,苏绣在保护中求得了新生,在发展中赢得了市场。经过多年的积累,苏绣已逐步形成以中国苏州刺绣研究所为龙头的科研、展览、旅游的研发创新机构;以镇湖等地为生产、加工、销售的苏州刺绣文化产业群。
     作者:周建琳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节,刺绣,中国,四大名,亮相,文化
下一篇:画门传人 健笔生情——周国良||上一篇:历史悠久的风翔泥塑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