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北国筝女南国情

编辑:Jina 来源:江门日报
 



 

韩晓华,1977年12月生于辽宁省,师从著名作曲家、古筝家王天一先生,现任广东省江门市王天一古筝教学中心主任。她于1998年开始从事古筝教学工作,多次举办过作品音乐会,得到好评,其艺术成就被载入《中国音乐界新星》、《音乐生活》、《走向辉煌的东方女子古筝乐团》等书。
    韩晓华虽然生长于北方,如今却扎根于我们江门这块南国热土,用她精湛的古筝技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员。为什么她对古筝有着如此执著的信念呢?为什么她有勇气远离故土,来到江门开拓古筝传承的新天地呢?怀着好奇和敬佩之心,记者专访了这位外柔内刚的青年古筝演奏家。 
    执著:古筝艺术是心中最爱 
  初见韩晓华,她正坐在古筝旁耐心地为学生做示范,白皙秀气的脸颊配着飘逸的长发,纤纤素手时而飞快地舞动,时而轻拢慢拨,犹如一幅美妙的古代仕女图。这位看似柔弱的女子,却有一颗坚毅和执著的心。 

  韩晓华从小就显示了其音乐天赋,7岁开始演奏电子琴,10岁开始演奏古筝,但出于对日后就业的考虑,1995年,孝顺的她接受了家人的建议,在大学里选择了就读财务电算化专业,可在她心中,古筝艺术始终是最爱。为此,韩晓华多方找寻,最终拜到了著名古筝家王天一的门下。作为在校生,经济拮据的她要负担学习古筝的费用相当艰苦。当同龄女孩逛街、购物、看电影时,她就坐在古筝前练习,经常一坐10多个小时,练到手脚都麻了。付出总会有回报,韩晓华凭借着自己的音乐天赋和勤奋,获得了王天一老师的“王氏筝法”真传。 

  毕业前,疼爱自己的父母早早为韩晓华联系好了工作,韩晓华却放弃了,自己开办了古筝培训班,把自己热爱的古筝艺术传播开来。父母极力反对,认为她这是意气用事,但韩晓华却对父母说,自己既然有了奔跑的方向和目标,为什么要半途而废呢? 
收获:让古筝艺术在江门开花 
  2001年初,韩晓华所在的东方女子古筝乐团接受了江门市文化局的邀请,决定选派一位古筝教师前往教学。江门,在许多北方女孩心中是一个遥远、陌生的地方,没人愿意贸然前往,但初生牛犊不怕虎,韩晓华毅然主动请缨,来到了江门。 

  初来乍到的韩晓华,语言不通,工作难以开展。当她热情地宣传古筝艺术时,竟有人发问:“古筝是不是风筝的一种?还是用来敲打的鼓?”这种既好笑又令人难过的情况,非但没有令韩晓华动摇,反而更坚定了她立足在这个城市开展古筝教育的决心。 

  由于她的全身心投入,2001年3月,韩晓华终于成功在江门创办了国内首家“王天一古筝教学中心”。心怀对恩师的崇敬之情,韩晓华选择了以恩师之名为教学中心命名,此举不仅统一了东方女子古筝乐团名下的各个古筝培训班,更大大规范了管理。随着古筝艺术的广泛传播,韩晓华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前来拜师学艺的人络绎不绝。迄今为止,她门下的弟子已过千人。在她的精心辅导下,学生们进步很快,并多次在各种比赛中崭露头角。 
目标:让筝声响彻全球 
  在传道授业的道路上,韩晓华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她说:“要给别人一杯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为此,她挤出时间勤奋练习。由于担心自己不能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韩晓华就通过电话,把琴声传递给远在异地的恩师王天一,请其指点。正是这种力求上进的心态,让韩晓华不断向着“心手合一,情曲交融”的至高境界不断攀登。 

  2001年10月,在首届侨乡旅游节中,韩晓华成功地组织了“百筝齐奏”大型节目,得到了市领导和广大观众的好评;2002年6月她又参加了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举办的“王天一新筝作品音乐会”,并受到了有关领导人的接见;2004年春节,受中国文化部派遣,韩晓华随东方女子古筝乐团出访爱尔兰,受到爱尔兰总统和中国驻爱尔兰大使沙海林的高度赞扬;2004年7月,在首届国际古筝新筝艺术节比赛中,韩晓华再摘头筹,荣获青年组金奖第一名;2005年3月,韩晓华受中国文化部派遣前往匈牙利,参加布达佩斯第25届艺术节,离她“让筝声响彻全球”的目标又近了一步;2005年5月,在东湖影剧院,她又成功举办了首个个人古筝独奏音乐会。 

  “万丈高楼平地起”,韩晓华如今已成功地在江门开创了古筝沙漠上的绿洲,并一步步践行着“让筝声响彻全球”的目标。目前,韩晓华又在为下一个目标而努力,即筹划2008年的千人古筝演奏,希望在百年奥运之际为祖国尽一份心,出一分力


关键字: 内容标签:北国,南国
下一篇:中国传统戏曲出现空前危机||上一篇:当代书画鉴定三大流派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