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当代书画鉴定三大流派

编辑:Jina 来源:信息时报
 

谢稚柳:在国家文物局古代书画鉴定组成员中,谢稚柳曾名列首席。谢稚柳创造性地提出“性格说”,认为鉴定的标准,是书画本身的各种性格,即它的本质。
 

徐邦达:在当代书画鉴定家中,徐邦达的鉴定著作最多,有《古书画鉴定概论》、《古书画伪讹考辨》等鉴定著作。运用著录是徐邦达鉴定古代书画的切入点,也是他鉴定的特色之一。他的鉴定较多依靠理智,依靠细致的考证和分析,其鉴定手法具有系统性,可传授性。
 

启功: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文物鉴定家。他以学问支撑鉴定,对中国古典文学、文献学、目录学、考据学、历史学、书法等有很深的造诣,故他在历代书法碑帖的鉴定和文献考据方面具有过人之处。
 
1实践派
鉴定家也是书画家
艺术鉴定,代表人物是人称“目鉴天才”的谢稚柳。该流派重点依靠鉴定家本人在创作实践中所取得的领悟来鉴定作品,也就是说,鉴定家同时必须是一位具有很高造诣的书画家。因此,对于笔墨风格的认识,包括时代风格、地区风格、个性风格等等,也就能深有体会。这一方面的鉴定家除了谢稚柳外,还有张大千、吴湖帆。
 
2经验派
接触实物积累经验
即技术鉴定,代表人物是当代书画鉴定家中鉴定著作最多的徐邦达。该流派重点也是笔墨风格的鉴定,但对于笔墨风格的认识,不是依靠鉴定家本人在创作实践中所取得的领悟,而是依靠大量的接触实物所积累的经验,全面地比较同一时代、同一地区不同画家的风格,同一画家不同时期的风格。如果说,第一个流派的鉴定家对于画家画作的认识,手、眼、心并用,尤其用手。那么,第二个流派的鉴定家则是眼、心并用,尤重用眼。这一流派的鉴定家除徐邦达外,还有张珩、刘九庵等。
  
3学术派
重在文献著录考订
代表人物启功。此流派重点在于文献考订,如服饰、建筑的形制、避讳的文字,著录的核实等。这一流派的鉴定家多为学者,或某一方面的研究专家。这一流派,主要适用于宋代以前的书画鉴定,因为当时的书画,尤其是绘画的创作,以“应物象形”为主。而从元代以后,“应物象形”被“不求形似”所取代,“中锋用笔”则被看作是书画创作的精义所在。代表人物除启功外还有傅熹年。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三大,流派,书画,鉴定,当代
下一篇:北国筝女南国情||上一篇:尚小云往事--写给不看戏的人看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