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碑拓专家武汉演示中国最早碑拓“复印”术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9月12日电 (廖咏琴 曹旭峰)中国古代如何在不损伤书法作品情况下,将书法原作“复印”至石碑之上?西安知名古碑复制专家景一泉12日在武汉演示中国最古老碑拓“复印” 中新社武汉9月12日电 (廖咏琴 曹旭峰)中国古代如何在不损伤书法作品情况下,将书法原作“复印”至石碑之上?西安知名古碑复制专家景一泉12日在武汉演示中国最古老碑拓“复印”术。 


  景一泉演示说,碑拓时先用白芨水润湿宣纸后,蒙一层软性吸水的纸保护纸面,然后用毛刷轻轻敲捶,使湿纸贴附在该物表面,随着它的花纹文字而起伏凹凸。等湿纸稍干后用扑子蘸适量的墨,敷匀在扑子面上,在突起的物象上轻轻扑打,一张黑白分明的拓片就完成了。


  景一泉世代从事古碑复制,曾制作过香港回归纪念碑、澳门回归纪念碑及台湾光复纪念碑等拓本,作品多被西安碑林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收藏。目前,在武汉大禹文化博物馆展出的王羲之、苏轼、韩愈、米芾、颜真卿等书法大家的名碑拓本精品,大部出自其手。


  武汉大禹文化博物馆负责人何天申介绍,碑拓本制作可称为中国独有的古老“复印”术,制作时需要了解书法、书法史、历史、美学等各方面的知识。拓本从清洗碑石、选纸、贴附、着色各方面都得及其小心细致。“一些拓本的年代越久远越具有储藏价值,而一些处于枯竭边缘的唐拓本,已经无法用价格来体现它的价值了。” 


  拓印技术在中国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主要拓印对象是石碑、甲骨、青铜器皿上的书法文字,另有少量的花纹图案。许多已散失毁坏的碑刻,因有拓片传世,才能见到原碑刻的内容及风采,如汉西岳华山庙碑,在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地震时被毁,传世拓片遂为珍品。(完)

关键字: 内容标签:武汉,复印,演示,中国最早,专家
下一篇:五谷杂粮作画:能看也能吃||上一篇:八旬老人寻"老北京叫卖"传人 无人来学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