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牙米微刻》展出 2毫米象牙上刻下18首唐诗作品

编辑:秋痕 来源:长江日报
 
昨日,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下文简称“工博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湖北4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携作品悉数亮相。


  在湖北展区,武汉 昨日,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下文简称“工博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湖北4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携作品悉数亮相。 


  在湖北展区,武汉国家级非遗项目“木雕船模”的第四代传承人龙从发,携作品《明代画舫》和《中华巨龙》展出。龙从发是我省首位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艺术家,也是我省唯一一位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据他介绍,作品《中华巨龙》,长1.6米,高1米,耗时一年半时间完成,上面刻有微缩版黄鹤楼、古琴台、归元寺、行吟阁等多个湖北知名景点。


  我省另一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常世琪擅长微雕,1992年他曾在一根2厘米长的白发丝上刻出308个英文字母,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他本次展出的作品《白玉籽料观音佛中佛》,白玉观音额头上还有一尊微小的金色观音,观众需用放大镜才能看清;《金刚经500罗汉黄玉链屏》价值千万,耗时10个多月,正面刻有5175字的金刚经,背面刻有500多个惟妙惟肖的罗汉。


  山西微雕艺术家王修筑的作品《牙米微刻》,被称为“工博会”最小展品:在直径2毫米的象牙上,用只有头发丝十分之一粗细的刻刀,刻下了18首唐诗作品。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4日,观众可免费前往。(见习记者郑汝可)

关键字: 内容标签:刻下,唐诗,象牙,展出,作品,牙米微刻
下一篇:景德镇制瓷世家17岁学徒工:有责任延续祖辈技艺||上一篇:面塑馆制作七夕"情侣面塑" 以面粉甘油为原料(图)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