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扬州“男绣娘”新创十余种针法 把刺绣做成产业

编辑:秋痕 来源:扬州晚报
 
提起刺绣,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心灵手巧的女性绣娘,然而在宝应却有着一位“男绣娘”,他不但较好地传承了刺绣艺术,还把这一艺术变成了一门产业,走向了世界。
他就是钻研乱针绣的朱军 提起刺绣,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心灵手巧的女性绣娘,然而在宝应却有着一位“男绣娘”,他不但较好地传承了刺绣艺术,还把这一艺术变成了一门产业,走向了世界。
他就是钻研乱针绣的朱军成。1989年在南京艺术学院刚进修完油画专业的他,赴常州工艺美术研究所学习乱针绣技艺,两年的时间便掌握了乱针绣的全部技法。1991年朱军成组建了一个刺绣工作室,让刺绣产品走向市场。为了提高产品的吸引力,他潜心新创十几种针法,把线进行劈分,最多时一根线分成了32支,每支相当于蚕丝的一半细,让刺绣的表现效果更加细腻立体。

1998年,朱军成又组建了刺绣研究所,集交流、传授、生产为一体,并先后在苏州、扬州等地开起工作室和直营店,每年百万元以上的作品就售出不下15件。收入提高了,愿意从事这一“苦差事”的人也越来越多,他的研究所人员已从最初的十几人达到了如今的200余人,他的作品也走向60余个国家。

朱军成说,让艺术成为产业才能解决传承问题,让产业支撑艺术才能让艺术走得更远,他的梦想是把研究所开到国外去,让国外的平民都能知道扬州乱针绣。(崔根元 文/图)


关键字: 内容标签:针法,扬州,十余,刺绣,做成,新创,产业,男绣娘
下一篇:非遗千两茶制作需赤膊上阵 挥汗如雨工作10小时||上一篇:扬州老人花4年雕塑隋炀帝 拟塑扬州10位历史名人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