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独山布依族农妇8年绣成《清明上河图》

编辑:秋痕 来源:贵州都市报
 
9月14日,在都匀人民广场举办的“多彩贵州”旅游商品“两赛一会”黔南赛区现场,一幅绣制精美的巨幅《清明上河图》全景图吸引了市民。
据介绍,这幅刺绣作品,是独山县上司镇谭尧 9月14日,在都匀人民广场举办的“多彩贵州”旅游商品“两赛一会”黔南赛区现场,一幅绣制精美的巨幅《清明上河图》全景图吸引了市民。
据介绍,这幅刺绣作品,是独山县上司镇谭尧村尧成组的45岁布依族农家女陆桂兰花8年的心血绣成的。在展示现场,陆桂兰告诉记者,她出身于独山县一个普通布依族农户家庭,受擅长刺绣的母亲及长辈影响,自幼学习刺绣,16岁时因擅长刺绣,成为独山民族刺绣厂一名“绣女”。她与工友一起,以当地布依族、苗族、水族生产生活为题材,创作了大量独具地方民族特色的绣品,曾多次获全国和省内大奖。后因企业经济效益不景气,陆桂兰离开刺绣厂。出于对刺绣的热爱,20多年来,她没有放弃自己的手艺,坚持利用农闲时间刺绣创作,通过展销、商店、网络等方式推销自己的手工艺产品

8年前,陆桂兰决定购买原材料,设计绣制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创作的《清明上河图》。她把全图设计为7米,宽90厘米,充分利用农闲、春节等时间,独自在家一针一线地绣制,一直坚持,终于绣制完毕并装帧好。她说,仅购买十字绣底本资料就花了4000多元,完成后专程到浙江专业厂家装裱又花了近6000元。目前已有河北、湖南、河南等地客商联系购买,最高出价45万元,有的还汇来订金,但她还是舍不得出售,希望通过本次赛会进行展示,得到专家评定。


关键字: 内容标签:布依族,独山,农妇,清明上河图,年绣成
下一篇:南京市民用羽毛贴出《黛玉葬花图》||上一篇:"非遗"毛猴传人开课收徒 已累积教授300余人次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