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一块玉石品历史

编辑:Jina 来源:商丘报业网
 



 



 



 

崇玉、爱玉、赏玉是中国人的传统。孔子曰:“君子比德于玉。”儒家认为玉有十一德:仁、义、礼、知、信、乐、忠、天、地、道、德。几千年来,玉在宫廷中地位尊贵,它用自身的兴衰与变化,在华美中静静书写着历史、传承着文化。 
  收藏美玉是许多人爱做的事,祝红彦就是其中一位。祝红彦说,刚开始她只是把玉当做饰品,但在慢慢了解了玉的历史及文化后,她开始从心底爱上了这些美丽、温润且具有灵性的石头。2002年,她开始专心收藏玉,特别是和田玉。说起玉,祝红彦滔滔不绝。从古至今人们佩戴的玉大多材质优良、雕工精细,受到达官贵人、文人雅士的青睐,是身体和地位的象征。中国历来就有“人养玉,玉养人”之说,玉有灵性,能和人达到和谐。在中国申奥成功后,国人用和田玉雕刻成奥运会的印章,使和田玉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一路攀升,收藏和田玉的人越来越多。 
  祝红彦收藏的和田玉有60余块,大的有500多克,小的只有手指甲大小。这些玉大多是单色玉,少数有杂色,玉质多为半透明,呈凝脂状。由于她收藏的玉料多为仔料,且质地优良,因此她总是请扬州著名的仿古件雕刻大师蒋喜、上海的雕刻师傅卢开飞及上海玉石雕刻厂的师傅为其雕刻。经过这些大师们的巧妙构思,雕出的玉器仿佛随玉形天然形成。 
  祝红彦收藏玉的时间不算长,但感触很多。她说,收藏玉不但使她了解了玉的历史,也使她知道了中国玉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欣赏这些玉的自然神态和色彩时,她常常会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叹服。她说,如今,玉资源越来越少,其身价也越来越高,她今后会更好地收藏玉,以让更多的人认识玉、了解玉,并从中体会中国的玉文化。
    作者:刘春正


关键字: 内容标签:玉石,历史
下一篇:刺绣的起源||上一篇:徽州木雕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