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徽州木雕

编辑:Jina 来源:中国国学网
 
从元末明初至清末民初,徽商崛起,成为当时社会经济的明星商人。他们发家致富后,遵循儒家文化传统,纷纷回故乡置良田、造豪宅,并以木雕技艺雕梁画栋进行内部装修,形成了一股徽州民居木雕艺术装饰风尚。而文化的基因,杂交文化冲撞的开放,使得徽商在木雕艺术中更多的追求儒家文化的气息,并使其成为具有鲜明的儒家文化特色的木雕艺术流派。
  徽州木雕属于我国民间木雕史上的最有影响力的流派之一,尤其其木雕“文化试卷”,可以披阅其为“状元”。
  徽商在明清经济上的地位早已载入史册,但徽商通过民间木雕来传播儒学,却一直被学术界所忽视。要知道儒林文苑,虽然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象征,但文字的魅力总是逊色于艺术形象的。尤其对于那些平平淡淡生活在乡村僻野的乡民、农妇、幼童,他们在日常起居时,就能处处感染到宅门窗部、飞檐、桌椅、床塌、窗口以传播儒家学说为特征的木雕道教故事图、案世同居图、恶让中庸图等。那种潜移默化的儒家文化熏陶、滋养了一代又一代村民,民风纯朴、文化浓郁,如在安徽已被命名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西递、宏村,村民就给游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西递、宏村之所以能被联合国有关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自然村落是环境因素,明清民居是古建筑因素、明清木雕是古文化因素。也可以这样说,西递、宏村保留下来的明清徽州木雕,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并被载入世界文化史。

关键字: 内容标签:徽州,木雕
下一篇:一块玉石品历史||上一篇:庖牺氏易土为埙 中国最古老的吹奏乐器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