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四招鉴定赵子玉罐:泥质、造型、工艺、款识

编辑:秋痕 来源:长沙晚报
 
陈惠强收藏的木雕《哪吒》。肖亮 摄

记者 田芳 实习生 胡谦

赵子玉是清康熙时制作蟋蟀罐的名手,制作的蟋蟀罐名品很多,有“绿泥”、“鳝鱼黄”、“瓜皮绿”、“藕荷色”、
陈惠强收藏的木雕《哪吒》。肖亮 摄

记者 田芳 实习生 胡谦

赵子玉是清康熙时制作蟋蟀罐的名手,制作的蟋蟀罐名品很多,有“绿泥”、“鳝鱼黄”、“瓜皮绿”、“藕荷色”、“倭瓜黄”等品名。但是流传下来的赵子玉蟋蟀罐并不多,当时价值甚高,现在更是珍贵,所以仿制赝品比较多。20世纪30年代,北京城中有一绰号“大关”的人,极善仿制赵氏蛐蛐罐,手法之高,足以乱真。如今流传的赵氏赝品,多为“大关”伪作。但还是有方法进一步甄别赵子玉罐的,以下四招助你辩真伪。

第一招,看泥质。子玉罐用泥无出其右者,泥无金星是其特点(阳光下照射没有云母等杂质反光点)。子玉盆泥质的纯度天下无人能及,需经过三年以上的反复澄筛及酷暑严寒锤炼。但也并非全然如此,浆皮残损的,会带少许金星,所以要综合考察。

第二招,看造型。子玉罐造型挺拔硬朗,口沿拉手,有类似汉代玉璧给人的感觉。

第三招,看工艺。子玉罐烧制极透,精致细密,抚之有如处子肌肤,而磕碰处则有宁折不弯之感,绝不含糊。但也正因为烧得透,常见窑裂等缺陷。

第四招,看款识。子玉罐,多题有“恭信主人”、“淡园主人”、“古燕赵子玉造”、“古燕赵子玉制”、“乐在其中”、“大清康熙年制”等款识。


关键字: 内容标签:款识,鉴定,造型,工艺,泥质,赵子玉
下一篇:福建龙岩锡匠打造超级大壶王:能装200多公斤酒||上一篇:苏州草根人物:十年磨一剑 制扇成大师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