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药发木偶:烟花与木偶的完美结合

编辑:Jina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木偶艺术精美绝伦,令人叹为观止。除了艺人的精彩表演外,完美的偶人造型艺术和操作装备也是吸引广大观众的一个重要方面。泰顺位于浙南边陲,被誉为“木偶之乡”。药发木偶是一

木偶艺术精美绝伦,令人叹为观止。除了艺人的精彩表演外,完美的偶人造型艺术和操作装备也是吸引广大观众的一个重要方面。泰顺位于浙南边陲,被誉为“木偶之乡”。药发木偶是一种独具一格的传统形式,其木偶表演由火药带动,在其他木偶表演中独一无二;在烟花表演中结合木偶表演,在其他烟花表演中也是绝无仅有的。在泰顺称之为琼花木偶。艺人将戏曲人物、神话人物等木偶造型混于烟花之中燃放,在烟花的带动下,焰光中木偶凌空飞舞、五彩纷呈、栩栩如生。它往往在庙会、祭祀、民间节日等活动中表演。泰顺的药发木偶,在解放初期曾被专家断言早已失传。后来因为其制作工艺、外观形状与记载中的药发木偶相吻合而得到确认。


    宋代是中国木偶艺术的鼎盛时期。据考证,药发木偶原是宋人的一项烟火杂技,当时有人为了使木偶戏更具欣赏价值,便把“烟花”与“木偶”结合起来,于是有了“药发木偶”。但是,药发木偶素来只是以烟花的一个种类流传着,往往被用于庙会、祭祀、开业、过节及其他重大庆祝活动上。真正用于木偶戏的表演却很少,只有在上演《封神榜》、《西游记》等神戏,而又应邀请方要求时,才偶尔用上一“树”药发木偶。 


    药发木偶的基本单位为“树”,因为它的一切活动是一根长度为13至15米的毛竹竿上完成的。 


    具体制作过程分五步:第一步是准备好毛竹、木偶头、防火用光蜡纸和硝酸钾、氯酸钾、硝酸锶、硝酸钡等和烟花原料及引线、索绳等辅助材料。 


    第二步是用硝酸钾等烟花原料做若干个长约20多公分的烟花和若干个饼状纸盒。饼状纸盒直径0.6米、厚0.2米,盒内横放折叠3至4个以细绳将头脚相连接且拉开后每个高度为0.4米、身穿光蜡纸服装的木偶。有时还根据需要在木偶不同部位装上焰火的药信,保证木偶能作出跳、舞、飞、腾、旋、翻跟斗等不同的动作。 


    第三步是在距毛竹竿根部5米处穿一对稍大的对称孔,同时在距大孔5至6米上穿2至3对对称的小孔;在大孔间插入一根1.5米长的竹条,让竹条两端各挑一个饼状纸盒;在小孔间横插2至3条0.6米长的竹条,让其成“米”字形,然后以毛竹竿为轴在“米”字形上朝天斜扎一个圆形或八角形的“烟花轮”,再分另用大小两个篾圈把“烟花轮”作“轴”固定。 


    第四步是根据需要每隔0.5米穿一对大孔,挑一担纸盒;再隔0.2米空2对3对小孔,环扎一“烟花轮”。一般来说,一树药发木偶有3至4担木偶、13至19层“烟花轮”。 


    第五步是用引火线将每担木偶和“烟花轮”连接起来,考虑到药发木偶是树立燃放,引火人无法直接点着5米高处的引火线和演出的实际需要,于是,用一根较长的引火线来回穿梭拉到后台或远方隐蔽处,一是便于引火,二是使引火人知道是否已经着火。 


    以上五步,除了第一步外,一般都是在表演前完成的。晴朗的夜晚是表演药发木偶的最佳时光,那时,事先获悉的三乡五村远近几十公里的乡民们便早早地来到表演地,当远远看到一树耸天而立的药发木偶时,乡亲们就说不出的兴奋。每当庆祝活动接近尾声或是木偶“神戏”演到最紧张的时候,大家先是听到“滋滋”的声响,紧接着就闻到一股火药味,循声找去最低处那担木偶已燃着,瞬时,只见纸盒里的木偶依靠焰火喷发的冲击力跳出纸盒悬挂在空中或腾、或跳、或飞、或舞、或翻跟斗,个个形象逼真甚是可爱;与时同时“烟花轮”也层层朝天燃放,放出五颜六色的光,宛如艳丽的树花,把夜空照的妩媚多姿,就这样持续20分钟左右直到烟花熄灭。 


    泰顺药发木偶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在浙江民间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我国的木偶艺术有五大类,其中水木偶和药发木偶曾一度被认为在国内早已失传,几百年来承传不断的药发木偶在泰顺发现,为我国木偶戏研究提供了宝贵的例证。 


关键字: 内容标签:木偶,烟花,完美
下一篇:非遗传承人:皮子剌不好,一刀1000多元就没了||上一篇:王隆夫:景德镇制瓷工艺“后继乏人”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