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王学义先生讲述:相声双簧之由来

编辑:Jina 来源:中国曲艺网
 
“双簧”是中国众多曲艺形式中的一种,深受广大观众朋友的喜爱。相声前辈孙宝才,王长友等人将相声的表演技巧融入其中,将其称之为“相声双簧”


  清朝中叶,八角鼓艺人黄辅臣 “双簧”是中国众多曲艺形式中的一种,深受广大观众朋友的喜爱。相声前辈孙宝才,王长友等人将相声的表演技巧融入其中,将其称之为“相声双簧” 


  清朝中叶,八角鼓艺人黄辅臣、黄辅亮表演“双学一人”,因二人同姓且八角鼓演唱有三弦伴奏,以竹字头代表乐器,而得‘双簧’之称。后“什不闲儿莲花落”艺人徐德奎(艺名徐狗子),前唱莲花落后段化妆演双簧,身穿大褂,满脸涂抹大白,梳两条小辫垂落两腮,滑稽可爱,后边的演员弹着三弦,边弹边唱,他在前边做比成样,以丰富夸张的动作完成表演,获极大成功。 


  相声前辈王长友、孙宝才先生曾与徐狗子合作演唱莲花落,从中受到启发。王长友先生睿智聪慧,与孙宝才先生合作对双簧进行改革,脸上只抹上下两道大白,梳一条小辫,把它戴在头上朝天撅,使观众更有新鲜感。在表演中充分利用相声的技法,用合辙押韵的精炼语言组织包袱儿(笑料),获得强烈的喜剧效果。此后二人同时拜师赵霭如先生。孙宝才、王长友在隆福寺演出“双簧”引起轰动,因孙先生身材高大,表演滑稽,“增寿堂饭庄”东家赠送围桌锦绣——“大狗熊”,即孙宝才。“大狗熊”艺名誉为天桥“八大怪”之一广为流传。后孙先生收郭全宝、孙星海为徒称“小狗熊”。 


  此后,王长友先生收赵振铎为徒,赴天津、济南演出,孙宝才与赵玉贵短期合作后就与代拉师弟王文禄搭伙表演相声、双簧、太平歌词,曾两次赴朝慰问志愿军。王文禄先生有创作能力。说新唱新,新节目层出不穷,在相声大会中演出别具一格,深受欢迎。 


  我在一九四五年十一月十六日(当时只有十一岁)拜孙宝才先生为师学说相声、双簧、太平歌词,亲身感受到老先生的艺术魅力,耳濡目染,根据老先生的的表演特点对“相声双簧”进行了继承和发展,有一段双簧的唱词几十年来我记忆犹新: 


     “八月里秋风儿多、星光闪闪月儿往西挪 
     五谷丰登好景色、我在豆子地里蹦跶蹦跶多么快活 
     我三瓣子嘴、耳朵过脑壳、八月十五我得吃又得喝 
     您要问我是什么物儿来呀呀呀儿呦-------- 
  我有个小名就不往外说-----------。” 


  演员甲站起来翻包袱儿“我是兔子----”!? 


  几句小唱,唱的是八角鼓的牌子曲“打新春”,后边翻包袱儿是相声的技法,所谓“相声双簧”的由来可见一斑。 



                                     王学义先生口述、李增瑞代笔 
                                       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于北京王先生家中 

关键字: 内容标签:双簧,由来,相声,讲述,王学义
下一篇:“西安天天有秦腔”||上一篇:葫芦上烙画巧夺天工 民间工艺受传承之困(图)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