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宋太祖赵匡胤所创“武当洪拳”,打关东、闯关西

编辑:Jina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武当洪拳关东架又称三十六路拳,据传“乃宋太祖赵匡胤所创”——“打关东,闯关西”,其内容丰富,拳架含短打、跌扑、擒拿于一体,动作阳刚脆快,柔化刚发,全力以赴,寻找致命一击,且连环不 武当洪拳关东架又称三十六路拳,据传“乃宋太祖赵匡胤所创”——“打关东,闯关西”,其内容丰富,拳架含短打、跌扑、擒拿于一体,动作阳刚脆快,柔化刚发,全力以赴,寻找致命一击,且连环不断。关东架因其严密的传衍方式,虽历尽沧桑,仍保持着古朴的特点,观其动作名称依然古色古香,如:伍子胥探井、巧女纫针、满面金花、木兰割草、风摆荷叶等。因该拳法较长,本文介绍的只是精要动作的练习、实用方法。
巧女纫针
动作说明:自然站立,双手上架后快速收回腰间,掌指朝前,掌心向上;随之进步,同时双掌并成瓦拢掌向前插出。
技击含义:如敌以直拳打来或双手欲搂抱过来,我即用双手向上翻架拨开其手,随之双手朝其要害处插出,此招具有致命致残之伤害,故不可轻用之。
搂膝点脚
动作说明:前弓步双手向前搂抱、向上翻架,同时提膝,脚面绷直,朝前弹击。
技击含义:如敌迎面踢来,我即用双手搂抱住其腿,向上掀起,随之用脚尖直击其阴部或咽喉等要害处。
满面金花
动作说明:“好汉怕三穿”,该动作练习方法为跃步穿三掌,双手迅速交替向前穿出,主攻对方面部,故称为“满面金花”。
技击含义:双手并成瓦拢立掌,向前垫步穿插。此招为赶打,乘胜追击,令对方头昏眼花。
木兰割草
动作说明:腾空二起脚落地后将左弹击腿后撩起,左手由前向后翻架,右拳向前方打出。
技击含义:该动作迅猛。如敌向我打来,我用一腾空二起脚破解开,即用直拳攻击对方小腹或下阴。


关键字: 内容标签:太祖,武当,关东,关西,赵匡胤
下一篇:文化是书法的核心——著名书法家罗杨谈书法(2)||上一篇:数字时代的文房四宝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