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大隐书局咋就越办越火_书店-书局-读者-实体-大隐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大隐书局5年在沪开出13家新店,运营5家公共图书馆,并拓展长三角书香版图,相继开出苏州店、台州店,走出了“契合当地社区属性、输出文化服务终端”的特色之道。(见2021年5月29日《文汇报》)

      一家起初并不大也没有名气的民营书店,在短短的五年时间里是怎么做到的呢?据报道,主要原因是,以书店为载体,五年来开展了5600场各类阅读、文化活动,其多形态的内容、高频次的活动,为市民提供多元、充沛、丰富的文化滋养,读者黏性大大增强。还有就是根据读者需求,为读者提供丰富的图书和期刊。图书和期刊涵盖了文学、历史、哲学、社科、艺术、科学、财经、管理、少儿等门类。也就是无论老人,还是小孩;无论大学生,还是打工仔,都可以在这里买到所需的图书、期刊。再就是及时发现市场需求,在实体书店中增设书报亭,提供报刊的零售和订阅服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市场效应。

      千说万说,归根到底,我以为,最根本的一说,就是心中有读者,贴心为读者服务。比如,创办之初的那一年,武康大楼店门口多了两张长凳,而且特意将店门往后挪了约十平方米,还向过往行人和读者每天赠送500瓶矿泉水。为啥这样做,因门口是公交车站台,周围没有便利店,当时正值酷暑。就是这一份份低调的善意,在市民中口口相传,不少人专程到书店打卡。还比如,伴随上海对传统工艺和非遗保护的重视,手作体验活动最受欢迎,于是书局五年办了2060场手作体验活动。街面上的报刊亭少了,而市民又非常需要。于是书店卖起了报刊,还为读者订购报刊。心中装着读者,贴心为读者服务,才会去创新,想各种招办书店;才会发现市场、顺应市场、开拓市场。书店就会生意兴旺,越做越大。大隐书局五年来能生意越做越火,根本原因就在这里。

      在实体书店整体不怎么景气的现实环境下,大隐书局的发展,是非常引人深思的。同样是办书店,同样是民营书店,身处同样的环境,为什么大隐书局生意兴旺,而不少实体书店生意萧条、甚至“关门大吉”了呢?

      应该承认,现在实体书店生存确实困难,但是并不意味着实体书店就没有了生存空间。大隐书局不但活了下来,而且活得朝气蓬勃,就证明实体书店是有生存空间的,并且生存空间还不小呢。问题的关键是书店怎么去办,怎么获得生存的空间。如果只是埋怨网络书店的冲击,盼着政策支持,缺乏创新意识,缺乏“把文化做暖、把商业做软、把心灵做远”的情怀,只是惦记读者的荷包而缺乏如何贴心地为读者服务的心,那么实体书店无论如何都办不好,办不下去。

      不要以为大隐书局是个特例。其实,做得好的实体书店在各地都是有的。并且大隐书局的成功及其做法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其他实体书店是可以从中吸取到经验的。作为读者,我真诚地希望有更多的像大隐书局这样的书店出现在城市和乡村。

    关键字:书店,书局,读者,实体,大隐
    内容标签: 书店 书局 读者 实体 大隐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