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疫情冲击下,实体书店缘何逆势上扬_书店-实体-文化-服务-中国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2021中国书店大会发布的《2020—2021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有4061家实体书店新开面世,同比2019年净增2488家。回顾2020年,电影、演艺等线下文化消费普遍受疫情冲击严重,相比之下实体书店数量逆势上扬,增长数据着实令人惊艳。

      其实,2020年书店亮眼的逆袭数据并非一蹴而就。21世纪以来,受网上售书平台低价冲击及数字出版、数字阅读技术影响,世界范围内的实体书店普遍面临客流量递减、运营边际成本上升、售书利润萎缩等现实困难。2010年前后,多国书店陷入倒闭风潮。为此,美、欧、澳、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中国、俄罗斯、阿根廷等发展中国家,均出台了保护扶持实体书店的政策。经过10年的艰难自救、转型升级,存活下来的老书店从单一图书卖场改造升级为选品精准、空间优美、格调高雅的城市阅读空间;新建书店普遍富有设计感和时尚感,吸引了大批城市白领和“Z世代”(1995至2009年出生的人)青年重返消费。

      如今,“书店+餐饮”“书店+文创”“书店+文旅”“书店+出版”“书店+婚庆”“书店+会展”“书店+直播”“书店+科普”“书店+活动”等各类跨业经营,已成为城市书店各具特色的经营状态。绝大多数书店通过多业态经营,弥补图书销售利润不足,逐渐探索出各具特色的经营模式。一些实力较强的出版社依靠强大的内容IP和品牌影响力,着力打造连锁门店的特色主题空间,实现书店品牌输出,为各类文化空间提供选书、供书、策划、运营等全产业供应链服务,提升书店附加价值和盈利能力。一些专业出版社则发挥书店平台在专业领域、项目策划等方面的文化资源优势,打造文化活动品牌和红色文化产品,主动参加各地政府、企业的文化服务招标采购,实现以活动服务输出反哺书店的良性发展模式。此外,全国还涌现出一大批社区书店、专业书店、特色书店,通过深度服务和群体黏性,帮助书店深度嵌入城市生活。

      自2016年11部门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已有30多个省市出台了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地方性政策。各地采用信贷支持、财政补贴、税收优惠、公共服务购买等措施,从政府层面鼓励书店升级发展。例如,北京连续5年给予实体书店财政补贴,2020年全市书店扶持资金总量达到2.4亿元。上海建立了公共文化内容供给统一采购平台申报系统,由书店自主申报,市里进行筛选,汇总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购买的“白名单”,以此鼓励优秀书店积极参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此外,很多区域中心城市的书店扶持政策也颇具特色。例如西安把建设“书香之城”作为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对书店进行分层次精准补贴。成都持续多年坚持发放惠民购书券,以消费终端反向撬动书店发展。杭州开展“悦读”服务计划,把市图书馆的部分采购权交给书店读者,为实体书店进入公共图书采购系统提供机会。

      行业持续突破创新,政府支持转型升级。中国书店业用10年时间浴火重生、走出低谷。疫情没有打倒书店,反而倒逼行业加速转型成长。当然,书店面临的新问题仍然很多。例如,网红书店如何将流量转换为真实的阅读量和销售额?如何提供高质量、更具黏性的深度服务,开创更多差异化经营模式?如何深度链接出版业、消费者、产品、空间,建立一个更默契的行业发展链条?书店业未来仍需时刻保持危机感,与政府、社会合作形成三方合力,继续保持谨慎而清醒的行业心态,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作者:何其聪,系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副教授)

    关键字:书店,实体,文化,服务,中国
    内容标签: 书店 实体 文化 服务 中国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