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扶持实体书店,“保增量”更要“促提质”_书店-实体-北京-扶持-经营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日前,市委宣传部召开2021年实体书店建设工作部署会,会议总结通报了北京市实体书店行业2020年发展成果。2020年北京市级实体书店扶持资金总金额达到1亿元,全市资金超过2.4亿元,极大缓解了实体书店在疫情下所面临的经营困难。(3月11日《北京青年报》)

      疫情期间,北京实体书店非但未出现大规模的倒闭潮,反而却逆势上扬。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实体书店已达1994家,同比增加695家,增幅53.5%,16+1个区已全部完成每万人0.8个书店建设任务。由此可见,在政策扶持下,北京实体书店呈劣势上扬的发展势头,为全国实体书店生存发展树起了标杆。

      毋庸讳言,对于实体书店来说,这些年的日子实在是不太好过。高昂的经营成本,凶猛的电商大战,消失的阅读人群,依旧是实体书店头上的大山。特别是,网络书店的低价营销,让实体书店难以招架。如此语境下,一些地方尝试实体书店突围,如书店进校园、书店进医院、书店进社区等。但由于区域小,经营手段单一,受众面不大,大都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相比之下,北京实体书店回暖复苏,且发展势头迅猛,既得益于政府财力支持,也得益于创新经营和服务模式,实现“实体”向“多体”转变;如扶持打造特色书店85家、最美书店10家、最具影响力书店2家。

      事实上,与线上书店相比,实体书店的优势在于能给读者带来阅读体验,与读者深度交流。书店有其商业上的属性,书只是经营者与顾客众多交集中的一个载体,只有交集越多,价值才会越大。所以,实体书店的经营困境,不在图书本身,而是经营者的思维方式。换言之,实体书店欲走出经营困境,关键是转变经营模式,而与书店开在哪里无关。不管书店开在哪里,系列读书活动也就开展到哪里,也就能够把广大读者吸引到哪里。

      可见,扶持实体书店,“保增量”更要“促提质”。事实上,北京实体书店“逆袭”,给各地实体书店转型突围,提供了有益范本:应通过政府支持和创新经营模式,吸引更多的市民走进书店,提高实体书店的市场竞争力,推动书店焕发新的活力。对于书店的发展来说,光靠卖书不可能存在竞争力和生命力。未来书店的形态将会发生一些变化,专业卖书的书店将会大幅减少,而复合型书店会不断增多。具体来讲,实体书店应探索出一条以“学术、文化沙龙、电影、音乐、创意、生活”等为主题的文化创意品牌经营模式,为读者搭建一座可供开放、探讨、分享的公共性的文化服务平台。

    关键字:书店,实体,北京,扶持,经营
    内容标签: 书店 实体 北京 扶持 经营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