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三国演义》中的园林_后园-貂蝉-刘备-桃园-吕布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四大名著中写园林最高妙的当属《红楼梦》,这似乎没有异议。其实,在以写权谋、战争为主的《三国演义》中,也有关于园林的描写,虽极其简略、非常隐晦,但不少的著名情节都发生在园林之中,比如刘关张结义于张飞的桃园,吕布与貂蝉幽会于董卓丞相府后花园的凤仪亭,曹刘煮酒论英雄发生在曹操相府的后园。此外还有刘备韬光养晦的后园,诸葛亮隐居的草庐等。

      张飞庄上的桃园最为有名。阅读《三国演义》,我们可以知道,这个桃园在张飞庄园后部,相当于后花园,里面种了桃花,刘关张三结义时“花开正盛”。面积应该比较大,可以容纳三百余人同时就餐,“(三人)祭罢天地,复宰牛设酒,聚乡中勇士,得三百余人,就桃园中痛饮一醉。”如果按照现在的餐饮习惯,十人一桌,三百余人得同时坐三十多桌,由此可见桃园中除了桃树,空地应该不少。

      司徒王允也有后花园。他这个花园里种了荼蘼,其中至少有一个叫牡丹亭的亭子,其中或者边上有一座画阁,也就是雕饰华丽的楼阁。书中貂蝉出场就是在王允的后花园:

      “司徒王允归到府中,寻思今日席间之事,坐不安席。至夜深月明,策杖步入后园,立于荼蘼架侧,仰天垂泪。忽闻有人在牡丹亭畔,长吁短叹。允潜步窥之,乃府中歌伎貂蝉也。……(王)允以杖击地曰:‘谁想汉天下却在汝手中耶!随我到画阁中来。’”(第八回)

      董卓在长安的丞相府,也有后花园。这个后花园在前厅和后堂的后面。董卓觐见汉献帝时,随侍董卓的吕布趁机悄悄离岗,跑去与貂蝉幽会,董卓“回头不见吕布,心中怀疑,连忙辞了献帝,登车回府;见(吕)布马系于府前”,于是“径入后堂中,寻觅不见”,再“寻入后园”,一下就看到吕布和貂蝉在凤仪亭下共语。

      总的来看,董府的后花园比较精致,这个赫赫有名的凤仪亭,围着曲折蜿蜒的栏杆,亭下有一个荷花池,貂蝉为了表现忠贞不二和对吕布感情的真挚,后来装作“手攀曲栏,望荷花池便跳”。园中栽了花,应该很有观赏性。当董卓寻找貂蝉的时候,别人的回答是:“貂蝉在后园看花。”

      董府里可能不止上面这一个荷花池,或许有多个池子,也可能这个池子比较大,致使董卓的卧房窗外可以直接看到此池,书中写吕布在董卓卧房外偷窥貂蝉,被貂蝉发现,因为吕布的身影映照到了窗外池中:“(吕)布大怒,潜入(董)卓卧房后窥探。时貂蝉起于窗下梳头,忽见窗外池中照一人影,极长大,头戴束发冠;偷眼视之,正是吕布。”(第八回)

      《三国演义》第二十回写道:“(曹)操军回许昌,封赏出征人员,留玄德在相府左近宅院歇定。”可见刘备在许昌也有宅院,此宅有个后园,但是刘备将其开辟为菜园,书中写道:“玄德也防曹操谋害,就下处后园种菜,亲自浇灌,以为韬晦之计”,“一日,关、张不在,玄德正在后园浇菜”。在庭院中种菜的做法至少在西晋是有的,西晋文学家潘岳在《闲居赋》中写得非常清楚:“筑室种树,逍遥自得……灌园鬻蔬,供朝夕之膳”,“爰定我居,筑室穿池……菜则葱韭蒜芋,青笋紫姜,堇荠甘旨,蓼荾芬芳,蘘荷依阴,时藿向阳,绿葵含露,白薤负霜。”

      《三国演义》对曹操在许昌的相府描写比较简略,读“曹操煮酒论英雄”那一回,可以知道的是相府后园种有青梅,还有一个小亭子,曹操和刘备就是在亭中饮酒吃梅,品评人物。

      诸葛亮青年时代隐居的草庐,罗贯中是用诗来描写的:“襄阳城西二十里,一带高冈枕流水:高冈屈曲压云根,流水潺潺飞石髓;势若困龙石上蟠,形如单凤松阴里;柴门半掩闭茅庐,中有高人卧不起。修竹交加列翠屏,四时篱落野花馨;床头堆积皆黄卷,座上往来无白丁;叩户苍猿时献果,守门老鹤夜听经;囊里名琴藏古锦,壁间宝剑挂七星。……”看来主要是卧龙冈景色优美,至于草庐则名副其实的简陋。

      这个草庐的门是柴门,没有砌院墙,而是插的篱笆,刘关张第一次拜访诸葛亮时,书中写的是:“玄德来到庄前,下马亲叩柴门”。后文还有“童子招手篱外”的描写。

      诸葛亮的宅院可能是两进或三进院落,刘备第二次拜访诸葛亮时,到了“中门”,这应该是指内院、外院间的门,在中门边,刘备看到草堂之上一少年拥炉抱膝而歌,后来才知道这是诸葛均。(第三十七回)

      刘备第三次拜访诸葛亮时,门童告知:“(诸葛亮)在草堂上昼寝未醒”,后来诸葛亮醒来后即“转入后堂。又半晌,方整衣冠出迎”。这个院子是有“后堂”的,考虑到这个宅院不仅能住下诸葛亮和其家人以及看门、端茶的童子,还能让刘关张等留宿一宵,应该不是很狭小。(第三十八回)

      诸葛亮当了丞相后,他在成都的相府里有一个小池塘,这个池塘位于相府的第三重门后,里面养了鱼。曹丕发五路兵进犯蜀境,军情非常紧急,诸葛亮却推病不出,急坏了后主刘禅,他决定亲自去相府问计,书中写道:“后主车驾亲至相府。……后主乃下车步行,独进第三重门,见孔明独倚竹杖,在小池边观鱼。”(第八十五回)

      这是《三国演义》中诸葛亮难得的闲暇时刻。

      此外,书中还提到了道号水镜先生的司马徽的草堂:“架上满堆书卷,窗外盛栽松竹,横琴于石床之上,清气飘然。”(第三十五回)“窗外盛栽松竹”,似乎隐喻水镜先生的高洁避世,和前面“松形鹤骨,器宇不凡”的外貌描写相呼应,后面刘备拜请水镜出山相助,同扶汉室,被其拒绝,也是这种精神的体现。

    关键字:后园,貂蝉,刘备,桃园,吕布
    内容标签: 后园 貂蝉 刘备 桃园 吕布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