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解密宋刻本版面范式设计的美学标准_版面设计-装饰--范式-比值-设计-标准-规律-比例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摘要:本文节选自《装饰》2020年第6期《比例规律与设计标准——宋刻本“一版双面”版框高广的尺度范式研究》,2019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青年项目“宋刻本版面范式设计研究”成果之一。

    Ci9xTmyZhTnd5TQZRrTjd1GbYLT0jz03ieHv2Swq.jpg

    宋刻本“一版双面”版框高宽比值规律(图片系笔者绘制)

    宋刻本的版面形制是我国雕版印刷系统规模化生产的典型范式。在宋书版面鉴赏中,除了字体特征和行款样式,版框高广的比值尺度也是一项重要参考依据。从印版来看,宋刻本为横开本的书版规格,每版印出一张对折页,版面设计呈对称式布局;从版框高广来看,结合类型学和现代版式设计方法,以《中华再造善本•唐宋编》影印本为基本视觉材料,选取宋刻本经部80本,史部96本,子部97本,集部167本,共440本,统计分析版框高广的尺寸比值规律,提出研究宋刻本版面设计的新思路与新方法。一是,研究宋刻本书版规格,应以“一版双面”的版框高广为准,即横开本样式,版框宽度长于框高的尺度比例;二是,不同大小开本的宋刻本有相同的比例规律,版框高广成正比例关系。即框高比框宽平均比值约为0.7,各部类刻本均在0.65至0.75之间上下浮动;三是,从宋刻本“一版双面”版框高广7∶10的尺度范式,可窥探雕版印刷规模化生产的设计标准是基于比例而非绝对尺度。

    HX9b85wjSlq7FjZvHjIxq5kyRmJzsi68X6Rws2zk.jpg

    图左侧《春秋经传集解》、图右侧《切韻指掌图》不同大小开本版框高广比值一定(图片系笔者绘制)

    宋刻本以极为讲究的书品在我国古籍善本中受人推崇,实用性与审美并重。这种设计的标准化与尺度规范,显示了雕版印刷系统规模化生产与蝴蝶装帧形式对宋刻本版框尺度范式的共同作用。以一定比值为书版规格的设计标准,隐藏我国宋代尺度系统的用尺标准及“比率”概念的审美逻辑。

    作者:孙琬淑(浙江外国语学院)

    关键字:范式,比值,设计,标准,规律,比例,宋刻本 版面设计 装饰
    内容标签: 范式 比值 设计 标准 规律 比例 宋刻本 版面设计 装饰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