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新美育”与当代高校美术教育暨筹建“长沙美术学院”研讨会召开_湖南美术-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学院-艺术家-美育-美术-师范学院-专业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2020年9月17日下午,由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主办的“新美育”与当代高校美术教育——暨筹建“长沙美术学院”研讨会在长沙师范学院举行。此次研讨会旨在推进省一流专业美术学的学科建设,冲击国家一流专业,讨论“新美育”理念下当代高校美术教育在改革中所总结的新经验、新成果,以此重构研究与教学生态,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深化改革美术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以期筹建“长沙美术学院”的目标。

    长沙师范学院副校长伍春辉、皮军功,教务处处长禹建柏,展规划处处长李永新,湖南省美协副主席邹建平,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批评家、策展人家杨卫,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冯放,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胡骉,长沙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刘洵,中南大学副教授曾元涛,月湖时当代艺术馆馆长何鹏,谢子龙当代影像艺术馆副馆长、策展人石玮,湖南省美协实验艺委会副主任何玲,湖南省画院理论研究工作室负责人、策展人李辉武,岳阳美术馆策展部主任王峰,青年批评家、策展人袁霆轩,当代艺术家肖卓,当代艺术家马丙,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湘科等领导、专家参加了研讨,现场还有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mHs91HP8x4OISWIkiPGhFRgUWsq74qdERsWfn9UN.png

    X65HmN9U0AbWm6OUounYRB2pGOhas5NWu3KRDo9d.JPG

    长沙师范学院副校长伍春辉

    会议由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罗湘科主持。长沙师范学院副校长伍春辉首先讲话。他对校外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介绍了学院的情况。副校长皮军功说,筹建“长沙美术学院”非常前沿,要规划好分步实施。

    tpfpde6tqkrqqruELpandDSZDbEoQFEGdKVv7FsY.png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湘科教授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湘科教授作了主题发言。他详细介绍了“新美育”办学理念。他说:“我院经过近10年的教学改革,提出‘新美育’理念。将以‘敬畏自然 发现自我’办学宗旨,推出“三位一体”的教学管理模式,主要以双向“主动性”教学新模式解决传统教学的单一性。根据OBE理念修正人才培养方案,取消“素描”、“色彩”专业基础课程,整合为“造型基础与表现”课程体系,着力于解决学生对造型艺术的理解。力求在师范教育背景下,把美术学作为主体专业发展,并着力推进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强势发展。”接下来,他说明了建立“长沙美术学院”的意义:1.“长沙美术学院”本身有一种极强的宣传性,也是一个地方文化艺术品牌。2.“长沙美术学院”的成立,是一种强调艺术创新精神的学术立场,也是”百年大计”的持续性工程。3.“长沙美术学院”将立足长沙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的、新型的并立足于未来的、有鲜明特色的儿童美术教育机构。

    FDz9Lee9CfJ3FxAzBfeNrLqh60V8Z6E89E5Xrnbf.jpg

    文丽做教学汇报

    随后,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教育教研室教师文丽就《造型基础与表现教改课程》的实施情况与课程基本概况做了介绍。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带头人许正兵老师就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高校艺术教育思考作了发言。美学专业带头人刘京老师就版画艺术与当代高校教育做了发言。

    ti71FyBTEgux4XpyzlSu2F3OdOC2n6cocVi396ET.jpg

    主持人李辉武

    研讨会以“艺术管理教学——建设中国策展学科,当代艺术的跨学科教学——实验艺术”为分论题展开,由湖南省画院理论研究工作室负责人、策展人李辉武和长沙师范学院博士薛亚军分别主持。

    UkXsvwNH7aP14gFzVJiBF1YzXu3oWkFsFcrIZfcN.png

    策展人、批评家杨卫

    著名批评家、策展人杨卫教授首先发言,他说长沙师范很多年轻老师都是一些很有想法的人才,代表了湖南艺术未来的一种方向,所以建“长沙美术学院”是一个很有必要的设想,有设想就能实现。范迪安先生提出建立中国策展学,而从当下中国艺术策展的现状分析,以艺术史为线索的传统策展逻辑,正在呈现一种“打开”的态势,而如科技与艺术的策展,企划与艺术的策展等新型策展视角正在成为新的潮流,这也是建立中国策展学的新命题、新方向,也是新机遇和新形势。长沙师范学院设立艺术管理专业,从建立中国策展学的角度,有大量的就业需求。

    pkv56hDsRMpgIOWKDUIAyBl3YUWT4zxcw5WDCiJ8.jpg

    艺术家邹建平

    湖南省美协副主席邹建平的发言指出,如果成立“长沙美术学院”,将会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在湖南有一个新的制高点。“长沙美术学院”成立,就可以“新美育”理念,大张旗鼓的进行改革。结合几位专业带头人的发言,可以感受到蠢蠢欲动的人才队伍和创造意愿,建立“长沙美术学院”可以让这些人才在长沙师范找到立足点。在将来的“长沙美术学院”培养策展人才,最重要的是培育符合时代和地域的语境,以及实践能力。

    reKvDwuEE8TevyJ3SeNWRC7jts3UeweVwz9gwEO8.JPG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 冯放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冯放说,策展是一个特别大的领域,涉及的学科特别多,可能单靠某一个学院的力量是建设不好策展专业的。现在我们的策展人,以艺术史背景为主,缺少的是将展览做得有趣、有魅力,把起承转合讲好的能力。我跟学生常说,策展人要把自己看成导演,所有的艺术家与作品都是为导演服务的,从这个角度说,策展人也就是艺术家。

    ldqVyhHgAPbvlLUEgbMs1xsUbCoN5JwMhtFomfim.jpg

    月湖时当代艺术中心馆长何鹏

    月湖时当代中心馆长何鹏说,通过前期月湖时机构与学院的接触和合作,感受到这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团体。建立“长沙美术学院”为学生将来走向市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现在社会选择人才,更看重个人的专业素养。美术与设计学院在日常美术教育中,凝练出“新美育”理念,这在学生的培养、思维方式、社会实践、实践应用方面提升了一个新层次。

    U2QFV5dahOcJcFgZ1zLKAjhjt9eMFWKheJrPI2Rv.jpg

    岳阳美术馆策展部主任王峰

    岳阳美术馆策展部主任王峰认为,培养策展人应该激活“学院美术馆”,设立“微展览”项目,建议在学生中通过展览实践培养策展人,参与策展全过程,训练学生如何将展览呈现、落地,是很有效的教学方式。

    hUBzuQmYM44CSwiksFnSdUiqAtxkQO8sduVs8i8Q.jpg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副馆长石玮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副馆长石玮认为,目前湖南的美术馆建设数量多、体量大,如何提升展览的品质,如何将地方资源与国际视野相结合,这都需要具有专业背景的策展人才来支撑美术馆的建设和发展。今后长沙美术学院如果成立的话,应该将策展学纳入到系统的教学中,至少能服务于湖南地方美术馆的发展,因为湖南的美术馆对策展人才是极其渴望的。因此,希望长沙美术学院今后能与我们民营美术馆建立一个学术沟通渠道。

    JaE0KihgklJbp5K8HQx0r1OdFtZkgvrIAJs7QH9S.jpg

    策展人袁霆轩

    策展人袁霆轩说,策展人是一个需要很强综合能力的角色。“长沙美术学院”筹建后设置策展专业,希望参考国内外院校的成功经验。策展需要有新的办学理念,在技能和理论方面,让学生有去拓展的可能性,培养出社会需要的策展人才。

    JtQxN0hQDGZMsSkrE0m4UAk7irPdKWymTTv23Q49.jpg

    艺术家刘洵

    艺术家刘洵认为,“新美育”理念要思考“当下性”与“国际化”的关系,强调人文艺术学科的搭建与发展的特殊性,应该摆脱既有的固化教育模式,明确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法。我们培养的学生是要符合社会需求的、还是职业要求?我们的学生应该具备什么能力?我认为课程设置知识架构的完整度,相互的串联性、逻辑性和开拓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应该是重中之重。当下的艺术教育是媒体、手工技术、艺术与科技等综合型人才培养,这就需要将知识结构完整与开拓性思维平衡。

    mQEpy7IoTC7NOlRMBLf1CV8xw166oovnhjBOR4Zn.jpg

    艺术家何玲

    艺术家何玲认为,各大美术学院几乎都在开设实验艺术的相关专业,我们可以根据现有的经验在课程方面进行延展与整理。实验艺术在人才培养方面,要着重思考纯艺术学习与将来就业的问题。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需要为学生提供更大视野,让学生能够借用其他学科知识对自己的艺术进行有益的补充。技巧传授很重要,但不是唯一的。所以教师如何能针对不同的学生制定个性的教学方案,就显得比较重要。

    Fiv74k3M7QcCg3BJhK1qUV7wcw260sCTKi6qzHIv.jpg

    艺术家黄于纲

    艺术家黄于纲认为,儿童美育如何去做,跟他交朋友用心去做。一个老师以专业的角度去鼓励学生。做老师不容易出书也不容易,因为要背负很多责任。尤其是在当下,老师首先要了解,什么是“美育”,新时代需要新想法。把美术教好,是需要很多丰富的知识,把心静下来,认真的对待学生。艺术应该多元化,老师多去接触一点新的东西,走进社会与各个学科,不在局限于一个空间。

    0WyyKvGpYAT5NsPoem6cKhtp0rrIK11WIDMVGw67.png

    艺术家马丙

    艺术家马丙认为,实验艺术应该讨论艺术边界在哪里,实验艺术的目标要明确,而不是和其他学科做一个呼应。实验艺术就是试错,没有正确答案。目前湖南还没有建立起具有地方逻辑体系的策展,没有研讨,各自为战。未来的“长沙美术学院”,有可能做到湖南的策展样本有所积累,有地方做研讨,才有可能训练出一批专业的策展人。

    aRqEHNykLS9hrAkDYYijXRPL9q2xHNGgm3jF1sxf.png

    艺术家肖卓

    艺术家肖卓认为,现在的当代艺术总在强调一个跨界和合作,但是它还是具备同传统艺术存在关联的特性。刚接触“新美育”时,疑惑这个“新”是不是要要在教育或艺术本身之中去找一个“新”,还是说是去寻找一些在这个地方上没有发生过的事物,把其他国家已经发生过的事物借鉴过来。但现在来看,每个人谈的问题其实非常实际,到了具体操作层面上,那么这个“新美育”就不再是个概念上的东西了。

    艺术家曾元涛认为,儿童美术教育关注的是一个清晰的,立意和定位应该清晰化。学生的个体是鲜活的。艺术把个人最大化。教育难在哪里,要把自己放下一部分,学生要有选择权,要有自己的想法。

    h8ocsYXCMG6haNwlepBu3Bd0FXJjRhtmDcIYGJgo.png

    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代表李小默

    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代表李小默说,在座的老师一直在努力建设“新美育”,到底新在哪里新在何处,对我而言,我一直在探索,是一个正在进行的时态,昨天已经成为过去。敬畏自然,发现自我,是我在教学当中努力探索的,艺术教育最能启发孩子的创造力,自然是最好的老师,能够启发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影响使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nGgrv5ZanteNBRAYbhl0vUar7r4yyJ7b6FVWERM5.JPG

    yWrpYSZ9nbIj5NZ1yI1EodSkCy8dK9EK6hQMuA18.JPG

    GDWgCYcQVqrKzx4hlqli2iNPiUfXZFKUmnyjTUZV.JPG

     本次研讨会,在儿童新美育教学的大框架下,结合国内外学术前沿和时代背景,请来自公立美术机构、艺术高校、艺术市场的专家,以“艺术管理教学——建设中国策展学科”和“当代艺术的跨学科教学——实验艺术”两大议题集中研讨,并对筹建“长沙美术学院”进行了可行性论证。与会专家,都以极大的热情对筹建“长沙美术学院”表示支持和期待,为“长沙美术学院”具体筹建工作,发起了有效的行业舆论和整合专业资源的可能性。

    文/薛亚军、李辉武

    关键字:美术学院,艺术家,美育,美术,师范学院,专业,新美育 湖南美术 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内容标签: 美术学院 艺术家 美育 美术 师范学院 专业 新美育 湖南美术 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