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隐秘的现实”艺术家语录(二)_隐秘的现实--都是-油画-作品-展览-艺术家-布面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vNniaVGfybytzA5TnMnteclnLH0aHJV37h650IXz.jpg

    “隐秘的现实”展览海报


    展览介绍

          在当代艺术强势合围和数字文化的语境下,具象绘画何为?在今天,艺术家如何坚持具象绘画的理念和美学的实践,以具象的绘画语言进行创作,揭示人的生存境遇和社会生态,表达艺术家的精神向度和“心灵的具象”,在当下语境里“重构具象”。本次展览正是对“重构具象”思考的集合展示。

          本次展览是由上海美术学院具象实验工作室发起的全国具象实验油画方向的邀请展,也是该系列展览的第三回展。是以上海美术学院艺术家为主体,邀请了南京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上海油画雕塑院以及上海海事大学的多位艺术家参加,他们分别为姜建忠、张新权、任传文、殷雄、何军、董文通、石至莹、潘文艳、周胤辰、汪一、游帅、黄菁菁、任璐、庄婕、张迪扬、吴玉琴共计16位艺术家,策展人为尚辉。

          展览已于2020年9月30日15:30开幕,展期为9月30日——10月7日。


    艺术家语录

    ·

          我的工作流程基本是,先有一个感兴趣的点,让我有冲动去把他呈现为一张画。这个刺激点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来源是不定性的,有从文学作品来,有从直接观察中来,也有从网络图像来,但自己分析下这些不同来源背后的共性,可能还是要归结到我对这个现象世界的存在状态,现象背后的本质,以及物质世界与我们的意识世界的关系的好奇,并好奇如何把我的这种体验转换为绘画,而且也确实发现了在转换过程中的乐趣。

          一笔中的起承转合到一张画的起承转合,笔法,墨法和章法,背后的逻辑都是一种类似于呼吸的内在逻辑,这个逻辑和点线面,塑造,平面构成的视觉逻辑是不一样的,但是作为一个内在逻辑是可以和那些视觉表现同时存在的。

    ——石至莹

    qUEQSRu54WFFuY3igEKcRcTnv3s8o56Kp0NRXgP4.jpeg

    石至莹展览现场

    ·

          这次展出的静物石膏为主题的写生作品是我“城市风景”系列到“静物绿植”写生创作系列的一个过度阶段的系列作品。石膏像写生与绿植不一样,相对比较稳定,使我能够慢慢地审视静物,一方面是耐心地对物体复杂空间的整理,另一方面也通过画面记录了一段记忆。

          对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究存在真相是我绘画的驱动力。我总是在画画时把这个追问的过程转化为在画面里的各种尝试。比如我总觉得很多看似对立的元素,其实是一体的,像“存在与消失”,“确定与不确定”,“善与恶”等等。这些看似对立的元素都是互相包含、互为因果的。具象绘画何尝不是用“具体形象”来说明这个“不像”;通过把物象画出来,去表现其变化消亡的本质。

    ——潘文艳

    UOes4f4MXCrQN4TSQbUKdKKgU7T0AB1BE1rx7wNW.jpeg

    潘文艳展览现场

    ·

          静默的三月,树荫寂寥,小河潺潺,附近,成为了那个亲切而又陌生的远方。画面上的物象来源于人的知识和感知,也是我对于事物的认识。知识带来了技术和哲思,却也有其局限和壁垒。我迷恋历史和自然,并在其中体验造型、尺度和风物,它们带领着我打破壁垒,向着未了解的世界进发。未知和不确定带来了彷徨,也在“破裂”中享受着绘画的自由。目光却由远及近,我以更谦卑的心体验及眼的微小和宏大。

    ——周胤辰

    ODM7RC5hCQzCBfX1RD6CmcwowDqyCJSKU1IInDWT.jpeg

    周胤辰展览现场

    ·

          作者喜欢人物,静物,生活场景题材的描绘。应该是一种自我的疑问,自我的关心,才让作者还没有把视线移到远方。当代青年向中年的生活转换和快节奏生活让人无所适从,许多画面都是作者非常珍惜的闲暇片段的一个快速闪景,或者是嬉闹的虚伪繁荣,或者是生活暗藏的无奈。沉浸在绘画里的一切,从前觉得绘画是一座孤岛,而今,生活搓磨,绘画终于被建成一个桃花源,成为了作者生活的信仰,从未被失去。

    ——任璐

    z6pAs6YsQIoaCStCi1AUYbkbrRWYmU2KGGmmmY04.jpg

    任璐《泳池嬉戏2》 90cmx110cm布面油画

    ·

          我的很多人物油画作品的肌理效果都是偶然性的。在透过貌似纷繁杂乱的用笔用色、油画颜料和油的调和、泼洒流淌的肌理效果等手法的处理中,人物造型看似随意又非常严谨细致,人物表现较为丰满而且有震撼力。色层之间糅合层层递进,色彩间互相搭配、呼应、对比、跳跃,十分流畅。整体画面效果动静皆宜,气息灵动。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掩饰自己的真实情绪,人人都喜欢乐观的积极的样子,但并不是所有时候都是快乐的,所以我希望能够有这样的空间能够卸下盔甲和面具,于是我借助自己的作品,将内心的情感表达出来。

    ——庄婕

    VMJK1cyQdp2qAxMwQ8xWER95jvRx1gh0xDdpozwZ.jpeg

    庄婕 《1980s的一天》 100x80cm 布面油画 2020

     ·

          张笛扬的作品灵感大多来自对周边生活的观察和体验。她认为比起宏大叙事和意识形态,具体的一个人,一棵树更能激发她在画布上创作的激情。张笛扬擅长传统的具象绘画的方式,最近也在尝试使用别的非传统媒介表达她感兴趣的社会群体现象并平衡美学需求。她认为一个艺术家的使命是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创造富有同理心,可以持久影响观众的作品。张笛扬的作品极具戏剧张力,人物的设定时常表露出一种和现实空间的“错位感”,这种“错位感”映照了在现代群体生活中囫囵挣扎的个体困境,而张笛扬则试图用这普遍存在的困境搭建一座连接不同背景观众的概念性桥梁。

    ——张笛扬

    emN1yVxzoH6hNLEaULWR0AcLeqCPbD1rbU1e4C5w.jpg

    张笛扬 《亦是行人》200x230cm 布面油画2020

     ·

          这一系列作品来自家乡武汉暴发新冠疫情后“封城”的时期。我想通过平面化的方式来呈现这段被似乎也被压缩成二维平面的时间和空间。记录这非凡一刻的同时,也试图揭露在经历了强大冲击和长时间的隐忍后,我们的生存状态是怎样的。我的作品尚处于一种初级的探索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我观察的结果来自不经意间的身边事与内心审视相结合的产物。笨拙的笔法尚不成熟,但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够透露出些许真诚。

    ——吴玉琴

    rLHt9ynzdvxJBlXzKBwmGusbxkgS7w6S70eSNFYB.jpeg

    吴玉琴 《状态3》50x60cm 布面油画 2020年

    关键字:都是,油画,作品,展览,艺术家,布面,上海美术学院 隐秘的现实
    内容标签: 都是 油画 作品 展览 艺术家 布面 上海美术学院 隐秘的现实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