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霜凝(唐双宁)近作观想:霜花漫天__诗意人生_抽象-银帝艺术馆--艺术-老师-自己的-形式-美感-生命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海德格尔曾引用德国诗人荷尔德林的诗句‘诗意人生’,我们过去的奋斗,很大程度上是为他人能够过上诗意的人生,今天,我们终于可以自己过一个诗意的人生了。

    ——霜凝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春节后还未造访过任何现场展览,不觉已经大半年有余。有幸受到霜凝老师展览的邀请,一早在阴冷的秋雨天中如约所至。

    进入展厅眼前是一座仿徽派建筑的高大天井,几层楼高粉墙黛瓦,若是好天气必定是阳光尽洒、四壁生辉。天井的一面是上下几层精致传统的连扇花棂窗,半开半掩犹如古代书阁,置身其间仿佛时光倒流。而天井正面高达十几米的白墙之上,倾泻而下悬挂着一幅巨作《秋蝶》,深沉微妙的蓝色大面积的流淌铺陈,温暖如秋的橘色闪烁其间,一瞬间像洞见了自然变换的生机,而近十米尺幅的气魄好一派“疑是银河落九天 ”,举目瞻望心生震撼。

    dlJYq3W1PvFOzHQlUpU7hnigYp0qTcSdHGbxFaYw.jpg

    在作品下方一个白色中式影壁中,有一幅狂草作品,霜凝老师手书“道”字,白色的背景,墨色的字迹,老子说:“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为天下式,常德不忒,复归于无极。” 目光上望是巨幅如夏秋季节变换色彩斑斓的绘画,华丽灿烂;而下方又是形式如此单纯朴素的书法,笔墨逶迤,让人感觉绚烂至极又归乎于宁静,也许这正是展览的题目《非常道》的一种命题形式的体现,还未进入展厅就已经令人印象深刻。

    展厅内色彩斑斓的“人类星球系列”为观者营造着另外一方“世外桃源”,反映着对人类星球的认识,画面虽然五光十色却令人内心更加平静,所谓“大音希声”,宇宙的运行,天体的活动,内心的向往,各种主观感受在画面之外交织在一起,玄幻而遥远;而“大美自然之秋系列”反映着对于自然的认识,又将我们带回到了四季变化的人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季节变换的过程犹如生命的吐故纳新,周而复始的循环中也有时刻不同和崭新的体验,这种体验的关键在于每个生命个体的投入程度,而这些带有强烈抽象形式与意味的作品也折射出作者对于人类、生命、自然、思想等深刻问题的思考与呈现;带有东方思想性的“知白守黑”系列则反映着对于人与社会的认识,作品皆以单色水墨形式完成,这些水晕墨张,气氛氤氲的作品诠释着画者对于中国古代素朴哲学与儒释道思想的体悟与参研。所有作品一起展示着创作者近年的来所思所想以及生命的感受,真切而丰富。

    Dv1KZdvjyXZMp69RHtZOoyZIokCaV3aLQp2IrUV6.JPG

    艺术家唐双宁

    霜凝老师的个人经历以及所有的时代背景让他的艺术道路充满了个人化的强烈色彩,一方面在创作中没有所谓专业画家的观念藩篱与某些习气;另一方面又对于古代士人的人格境界与学养修为充满神往,“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在作品形式上他偏爱充满抽象意味的形式美感,在材料的选择上从来以得心应手为要务,并不在意是否是传统意义上的绘画材料,自己坦言任何觉得适合自己表达的材料都可以为我所用,所以作品的很多偶然效果和质感也时常令人驻足。诗书画印皆为心声,而手与材料只是心灵与精神的中介,霜凝老师在书法创作中也曾有感而发——“书法是人类精神的心电图”,一直立足于表达心灵也是霜凝一直坚持的创作原则。 “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好比有所不变方有所变,艺术创作的原则应该深植于创作者的内心,作品只是一种自然的体现。只是在与现实碰撞的过程中很多艺术家会逐渐妥协,为了市场、他人、现实的种种需要。说到需要,霜凝老师在一次讲座中曾经说到:“如今,名利已经很轻了;艺术就是我的第一需要。”

    CfsgX2QBs2r7DdfgFtopL0wZbo9GzOBAQ8XdRCRy.jpg

    霜凝,《知白守黑系列》,纸本综合,2019

    在进行艺术实践的许多年里,霜凝老师对于艺术史与哲学史也有深入的了解,所以在作品也经常有思想性的体现,在国外观看古典和现代大师们的原作时也会激动不已,在欣赏中国古代文人书画时也时常会醉心于前贤们的才情与人格境界,久而久之也不自觉的会用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所以在霜凝老师的作品中虽然大多色彩绚烂,抽象为主,但是却明显追求着高雅的格调,也体现着丰厚的学养。“ 纵观人类绘画发展过程,从画神到画人之后必然走向抽象“画心”,抽象在我们的生活与所有过往之中,存在于生命之中。“ 在深入体会之后霜凝老师更加确定将抽象意味与形式美感作为了自己的追求与着力方向。多年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仍然作品迭出,且总令人耳目一新,能感觉到他那种一以贯之的主张——在艺术的实践中充分表达心灵与学识,从而不断实现人格境界的提升,与艺术交流,与生命对话,让艺术在心中复活。

    不同于西方抽象艺术的产生,来自于人对于工业文明副作用的种种不适与愤懑的表达,东方的抽象性美感古已有之,在儒释道的文化体系中都体现着美感,气分清浊、以神法道、以形媚道,都阐释着一种天、地、人、神与物、我、灵、肉之间的互动关系,是一种主动的探寻而非被动的反应,这也是东、西方抽象美学起点的根本区别,所以东方的抽象美感表现的更加轻盈灵动,没有太多沉重感,并且东方思想中普遍存在着一种抽象美情绪,诗歌、书画等等也概莫能外。

    ngyj4EY34BPuHWJGKb2ntSzGsTyxBOWAlU5HIGf3.jpg

    霜凝,《知白守黑系列》,2019

    oU60BNu8dCeXQ7VGeW1aF3O1QBcqOwymUqtzu3x3.jpg

    霜凝,《浩渺》, 660x1325cm,纸本综合, 2019

    7qSpC43TYiI8lrfESbIBVcBo3ZyVyhxY59epEgY8.jpg

    霜凝,《秋系列》124x112cm 纸本综合 2020

    而对于抽象美的定义,霜凝一直有自己的见解:“东方艺术与新文人画的交汇点,即是根植于东方思想的抽象艺术。” 在这种观念作用下,也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T”抽象,在这里抽象不抽象不再是形式问题,而是一种艺术表达的直接需要,也是一种令人艳羡的自由创作精神。而谈及对于自己,对于自己艺术的创作态度,霜凝老师曾坦言 :“我对艺术家的称谓也不在意,也不靠这个吃饭,就是业余爱好,业余爱好就没什么包袱,所以要我总结经验就是:不在意。我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定位业余爱好,坚持原创精神,探索东方大美,奉献公益事业。”

    其实艺术探寻的过程不过如此,并不在于刻意的表现和炫技,而是更需要时间的淬炼与人的成熟。有道是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感谢霜凝老师的邀请和这些作品带来的感动,让这个阴沉的秋雨天多了一些带有色彩的回味,期待再见。

    李琢玉

    2020.09.24

    o9BkQje7B8JanjAiYenhqU0KU9etyvBmtv6v1IUS.jpg

    霜凝,《东方风来 1》, 515×220cm, 纸本综合, 2019

    TedkSIIG8tatfc3j3se1Z24SxCLx2Khi3EoexPP5.jpg

    霜凝,《诗染四季·流金》,712×440cm,纸本综合,2019

    关键字:艺术,老师,自己的,形式,美感,生命,唐双宁 抽象 银帝艺术馆
    内容标签: 艺术 老师 自己的 形式 美感 生命 唐双宁 抽象 银帝艺术馆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