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孙振华:随意性批评_雕塑--浮雕-错误-深圳-歌词-简谱-艺文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继《十年而已》之后,2018年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先生又出版了一本文集《处处尘埃》。这本文集内含三百余篇千字短文,分社会观察、艺文杂谈、生活百态三辑,这些文章是作者关于生活、文学、艺术、学术等诸多方面的体悟与认识。篇幅短小精悍,语言朴素直白,体现了孙振华先生对世事敏锐的洞察力和高超的文学艺术素养。艺术网经孙振华先生授权连载《处处尘埃》,《随意性批评》选自第二辑“艺文杂谈”。

    更多内容尽在[孙振华专栏]

    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三十周年,深圳雕塑家以深圳三首原创歌曲《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走向复兴》为题,在莲花山下创作了三组石质铸铜浮雕墙,这三首原创歌曲的五线乐谱和歌词,则作为浮雕的组成部分,镌刻于浮雕墙背面,使之成为这座城市具有特殊意义的纪念符号。

    浮雕墙建成以后,受到了市民的欢迎,前来参观的人群络绎不绝,这三块浮雕墙很快成为了莲花山一个新的人文景点。

    不过,雕塑落成后,对浮雕墙背后的歌词和五线谱不时传来批评的意见。这些意见都是批评五线谱和歌词中的明显错误。

    大部分的批评是因为不懂五线谱所造成的。这几首歌原本用简谱作曲,浮雕墙上的五线谱是请专业作曲家从简谱翻译过来的。如同中文翻译成外文一样,简谱和五线谱之间不能做到100%的对应,加上有的歌有几段歌词,上面的五线谱只有一条,按照专业的做法,每段歌词如果有局部的变化,将标注出来,将歌词转移到对应的五线谱下面,所以,如果不仔细辨析,会发现有的歌词的排列有点颠三倒四,容易让人产生错误很多的印象。

    对公共艺术作品有批评甚至有误解都没有关系,可是有篇批评文章,却夸大其词,说仅仅《走向复兴》这首歌就出现了7处错误,其它两首歌的错误还不算在内。作者还捕风捉影地说,深圳许多学琴的孩子,让家长领到这三首歌的雕刻那里,进行指错比赛,看谁发现的错误多。说完这些,又开始大加引申,说如此重要的作品,出现了如此严重的错误将严重损害深圳的形象云云。

    经作者这么一渲染,好像这简直三首歌的雕刻简直就不能看了,事实却不是这样。

    有关部门找作者核实情况,作者坦白,他也不懂音乐,只是听人说的。后来,他自己请来专业人员仔细辨认,在三首歌中发现了两处错误,这两处错误经五线谱翻译者证实,是有问题,不过问题不大,上下挪动一下就可以改正过来。

    这篇批评文章当然不是一无是处,它对浮雕墙纠错的确起了作用;另一方面也出了洋相,既不懂专业,又没有认真核对,这种荒腔走板的批评,显得太过随意了。

    昆德拉说:当社会实现三个基本条件以后,写作癖将不可避免地发展成流行病的规模:一、福利水平普遍提高,使人们有闲暇从事无用的活动;二、社会生活高度原子化以及随之而来的个人与个人之间的普遍疏离;三、民族内部生活中大的社会变化极端缺乏。

     在计算机和网络时代,批评写作越来越多成为毋庸置疑的事实,与此同时,如何保证批评的质量也成为一个大问题。为什么?因为在这个时代,批评写作变得很随意。事实上,有相当多的批评者是以一种有选择性的从众态度在从事批评写作,对可以批的,怎么批也出不了事的对象,卯足了劲来批,拿过去的一句话说,叫“欲置于死地而后快”;而对于真正需要勇气,需要敏锐的思想才能把握的对象,则三缄其口。

    现在,这种随意性的批评到处可见,自说自话,不负责任,批评者沉浸在个人的想象里,随心所欲地编造事实,添油加醋造成耸人听闻的效果……一句话,批评私权的扩大,批评权力的滥用是产生这种随意性批评的原因。

    关键字:浮雕,错误,深圳,歌词,简谱,艺文,大家专栏 雕塑
    内容标签: 浮雕 错误 深圳 歌词 简谱 艺文 大家专栏 雕塑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