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孙振华:雕塑的牢骚_雕塑--牢骚-城雕-中国-艺文-提升-市场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继《十年而已》之后,2018年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先生又出版了一本文集《处处尘埃》。这本文集内含三百余篇千字短文,分社会观察、艺文杂谈、生活百态三辑,这些文章是作者关于生活、文学、艺术、学术等诸多方面的体悟与认识。篇幅短小精悍,语言朴素直白,体现了孙振华先生对世事敏锐的洞察力和高超的文学艺术素养。艺术网经孙振华先生授权连载《处处尘埃》,《雕塑的牢骚》选自第二辑“艺文杂谈”。

    更多内容尽在[孙振华专栏]

    雕塑界在很长一段时间,属于“牢骚一族”,雕塑家们在一起,有太多可以抱怨的事情:例如,雕塑这个行当不被重视、城雕建设中的长官意志和老板意志、一般雕塑家在城雕建设中缺乏足够的参与机会、城雕方案的征集和评审缺乏透明公正的机制、雕塑市场远远落后于书画市场、雕塑缺乏足够理论阵地和批评的气氛……

    牢骚所及,都是事实,直到现在,许多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不过,回望这些年雕塑的发展,凭心而论,这些问题比起过去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而且还呈现出逐渐改变、不断好转的趋势。

    牢骚不是没有作用,作为一种意见的表达,它有助于引起人们的注意,也有助于唤起人们改变的愿望;另一方面,“牢骚太盛防肠断”,由于牢骚总是对外部因素的埋怨,久而久之,爱发牢骚的雕塑家总是将雕塑不如人意完全推卸给外部,以至于放弃了对自身的反省。 

    从现在的情况看,中国雕塑到了一个全面提升的时候。除了继续推动外部环境的改善,对雕塑家自己而言,更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致力于每个个人的提升,譬如观念和视野的提升、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也就是说,适度的“牢骚”作为发泄,未尝不可,但是,它毕竟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要真正解决雕塑界存在的问题,练好内功,“反求诸己”,现在成为关键。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国雕塑家参与公共雕塑的机会越来越多,这一点让国外的同行们羡慕不已。在国外,一个雕塑家一辈子能在户外公共空间立一件个人的作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可是在中国,一个稍有名气的雕塑家不是一生竖几件雕塑的问题,而是一年要竖好多件的问题,在这个时候,再说雕塑不被重视,显然已经不合适了。

    现在的问题是,当社会有了较多公共雕塑需求的时候,雕塑家不能拿出像样的作品,这才是更迫切的问题。

    在中国城市化的热潮中,有相当多的雕塑家事实上成了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成了中国城市化的受益者;现在的问题是,除了不断地通过雕塑获得经济收益,我们自身提升了多少?还可以提升多少?这是需要认真反思的。对一些雕塑家而言,在大量雕塑委托应接不暇的时候,需要扪心自问的是,我们是不是敬业?是不是有足够的知识准备?

    现在许多城市都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有很多雕塑的机会,就是找不到好的方案,寻谋不到创意;不管是普遍征集,还是重点邀请,还是指定创作,方法用尽,其结果,令人满意的少之又少。

    除了公共雕塑,对当代雕塑而言,目前虽然市场化的状况还不能尽如人意,但是近年来,雕塑市场有了相当明显的改善,出现了一批可以凭自己的个人创作通过艺术市场谋生存的雕塑家。在这种状态下,从事当代创作的雕塑家们对市场准备好了没有?他们是否急功近利?他们的心态是否浮躁?他们是否很容易被市场牵着鼻子而失去了自己的艺术追求?

    雕塑与公众的关系特殊,竖立在公共空间,人们绕不过,所以,公众的议论也比较多。随着国门开启,这些年出国观光的人看得多了,是会比较的,纳税人在雕塑上花了钱,如果觉得花得不值,他们也是有牢骚的。

    关键字:牢骚,城雕,中国,艺文,提升,市场,大家专栏 雕塑
    内容标签: 牢骚 城雕 中国 艺文 提升 市场 大家专栏 雕塑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