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鼠年说中药_老鼠-鼠曲草-牛蒡-中药-功效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再过几天就是农历庚子年,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鼠年。鼠为十二生肖之首。在古代人民的生活中,老鼠始终是一种不能忽视的动物,它最让人困扰的地方不是偷吃食物,而是爱磨牙的习性,经常破坏人们的衣物、器具等。下面我们来聊一聊与“鼠”有关的中药。

      根据记载,古人很早就有用鼠肉、鼠胆入药的习惯。《本草纲目》记载,雄鼠可以入药:“牡鼠,甘、微温、无毒。”内服或者熬膏外用,功效为补虚消疳、解毒疗疮。用于治疗虚劳羸瘦,小儿疳积,烧烫伤,外伤出血,冻疮,跌打损伤等症。也许是由于老鼠不易捕捉,还容易传播疾病,近代除了一些民间验方,已很少有用老鼠治病的记载。

      老鼠的近亲复齿鼯鼠能够生产出一种常用中药——五灵脂。复齿鼯鼠即寒号鸟,与寓言中生性懒惰、得过且过的形象不同,寒号鸟喜爱清洁,以柏叶、柏松籽等为食,其粪便“状如凝脂而受五行之灵气”,故称为五灵脂。五灵脂有松柏之气,油润光滑,是一种传统中药,有行血止痛的作用,可治疗心腹血气诸痛,妇女经闭,产后瘀血作痛;外治蛇、蝎、蜈蚣咬伤。著名方剂“失笑散”就是由五灵脂、蒲黄两味药组成的,失笑散有活血祛瘀、散结止痛等功效,能令痛者破涕为笑,故名“失笑散”。

      此外,还有很多中药以鼠命名。

      鼠妇 鼠妇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又名潮湿虫。因为生活环境潮湿、阴暗,与老鼠类似,其背部弯曲如同负重,故名“鼠负”,后来以讹传讹称为“鼠妇”。《本草纲目》记载,鼠妇性酸、凉,有平喘、利尿、解毒、止痛、镇静的作用,可用于治疗哮喘、小便不利、血淋、经闭等症。

      鼠粘子 鼠粘子是牛蒡子的别名,李时珍引用宋代苏颂的说法:“实壳多刺,鼠过之则缀惹不可脱,故谓之鼠黏子。” 牛蒡子始载于《本草图经》,性寒,味苦,归肺、胃经,具有疏风散热、利咽解毒、宣肺透疹的功效。牛蒡子能升能降,力解热毒。味苦能清火,带辛能疏风,特别适合治疗风热感冒,名方银翘散中就有牛蒡子。

      千年老鼠屎 也就是天葵子。它不是种子,而是毛茛科植物天葵的干燥块根,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之功。天葵子外形类似老鼠屎,质地柔软,“千年老鼠屎”这个别名形象地描述了它的性状。要注意的是,五灵脂有一个别名叫“老鼠屎”,而天葵子的别名不要忘了“千年”二字。

      鼠曲草 鼠曲草始载于唐代的《本草拾遗》,具有清热解毒、止咳平喘、祛风除湿等功效,用于治疗感冒咳嗽、痰喘、目赤肿痛、风湿痹痛等。鼠曲草也叫“清明草”,清明时节,人们采集鲜嫩的“清明草”制成嫩绿光鲜、热气腾腾、香气飘逸的清明饼。

      鼠尾草 平时我们在花坛中常常看到成片的深蓝色花草,很多人认为是薰衣草,其实多数是鼠尾草。鼠尾草更适合我国的气候,所以绿化时用鼠尾草多一些。鼠尾草具有清热利湿、活血调经、解毒消肿的功效,很早就作为中药使用。

      以鼠命名的中药还包括鼠舌草、鼠尾粟、鼠矢枣、鼠李、老鼠耳、老鼠吹箫等,它们大多是民间用药或者民族用药。

    关键字:老鼠,鼠曲草,牛蒡,中药,功效
    内容标签: 老鼠 鼠曲草 牛蒡 中药 功效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