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鼠年,数数老鼠的祸害_老鼠-鼠疫-牙齿-粮食-死亡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今年是鼠年。老鼠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物种之一,凡是有人类居住的地方就有老鼠生存。千百年来,它给人类的社会发展、人们的生活乃至健康带来了严重危害。

      一是破坏家具。老鼠生就一口锋利的牙齿,需要磨短才能进食生存。而磨短牙齿主要是啃噬铁木家具、水泥地板、衣物书籍,甚至砖头。但它并不吃这些东西,目的是磨短牙齿。因而一口尖利如凿的牙齿,成为它终身的利器。尤其它的一对坚硬如铁的门牙非常锋利,而且不断生长,平均每年能增长16~32厘米。如果不把门牙磨短,那么牙齿越长越长,会把它自己的上颌撑开,闭不上嘴,导致无法进食而死亡。所以老鼠每周必须借助啃咬各类物件16000~65000次,才能磨去过长的牙齿,以便进食生存。

      二是糟蹋粮食、破坏农田。老鼠与人类争夺粮食的本性,早在3000多年前就被春秋时期的《诗经·魏风》予以无情揭露:“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女,莫我肯德。”老鼠身体虽小,但食量很大。从个体讲,一只老鼠一年要吃掉粮食12公斤,糟蹋粮食40公斤。据统计,每年全世界被老鼠糟蹋的粮食,足够装满一列4828公里长的列车;在中国每年糟蹋粮食250万吨。损害农田也十分严重,大约每年有1/4左右的农田毁于鼠害。1982年,中国9亿多亩牧草遭遇鼠害,共损失牧草15亿公斤。近年,老鼠在农田的分布密度随着其家族的兴旺而增加。据科学家观察统计,每亩已由过去的三四只增加到现在的三四十只,牧区最高达到每亩四五百只。除此之外,老鼠还有高超的打洞本领,坚固的江河堤坝会因其打的几个小洞而溃决,造成重大损失。2007年6月下旬至7月中旬,一种名叫“东方田鼠”的老鼠,趁湖南洞庭湖湖水上涨时,20多亿只老鼠倾巢而出,在洞庭湖区400多万亩湖滩上,四处打洞,啃噬庄稼,使22个县市区沿湖的防洪大堤和近800万亩稻田遭到严重危害。

      三是传播疾病。老鼠一身带有病菌病毒,而通过物体接触,可以传播给人类的疾病至少有30多种,计有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森林脑炎、上拉伦病、羌虫病、布氏杆菌、斑疹、伤寒等。而且,这些疾病死亡率很高。历史上几次大的鼠疫,先后夺去了3亿多人的性命。公元前540年,鼠疫使欧洲每4人中便有1人丧命。公元1348年,鼠疫在世界流行,仅3年时间,导致欧洲死亡2500万人,亚洲死亡4000多万人,其中中国死亡1300万人。十九世纪末发生的一次鼠疫,在30多个国家流行,死亡人数远远超过历次战争死亡人数的总和。1970年秋冬,肺鼠疫在我国东北三省流行,死亡60468人。当时死者的棺木排列一里多地,其惨状目不忍睹。对此,历代文人雅士在诗词中对老鼠也多有揭露和咒骂。唐代文学家柳宗元在《笼鹰词》中写道:“草中狸鼠足万患,一夕十顾惊且寒。”清代一首《死鼠行》诗中也写道:“东死鼠,西死鼠,人见老鼠如见虎。死鼠不几口,人死如圻墙。”

    关键字:老鼠,鼠疫,牙齿,粮食,死亡
    内容标签: 老鼠 鼠疫 牙齿 粮食 死亡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