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千年石官道 终于见天日

编辑:Jina 来源:羊城晚报
 

 
传说苏东坡曾在遂溪古道附近村子品尝“双袋子”荔枝
记者在遂溪县岭北镇调丰村目睹了两道奇异的牛车辙。据了解,考古专家上月底考证后认为,这里是宋代以前的千年“石官道”。
这条“石官道”位于岭北镇调丰村东面,在岭北镇通往建新镇的公路旁。“官道”铺设在砂石上,有一道长约100多米的牛车辙,很规则并十分平滑。
自古以来,牛车是雷州半岛的交通工具;现在,牛车仍然是当地一些农民的运输工具。据介绍,这次调丰村发现的“石官道”,是漫长岁月中古代高脚牛车的车轮与砂石地面摩擦而成的;车辙宽12厘米,深60厘米,两道间距180厘米。
据调丰村支书介绍,原来这里是块荒坡。前不久,村里有一位村民开荒种甘蔗。挖掘距地表50厘米时,发现了两条很有规则的“沟”。好奇心促使他继续挖掘……目前,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已挖掘清理出约两公里长的“沟”,村里已采取措施将其保护起来。上月底,经考古专家现场考证后确认,这是当地传说中的千年“三十里石官道”中的一段遗址。传说中的“石官道”南起庄家渡,北至调丰村,是古代官方军需物资运输要道。
当地曾传说,宋代著名的文学家苏东坡自惠州被贬海南途经遂溪南北要塞的“三十里石官道”时,听说附近有条村子的“双袋子”荔枝远近闻名,于是慕名走进村里品尝。后人曾去寻找这个故事现实生活中的根据。但村子、“双袋子”荔枝都找到了,只有“三十里石官道”不知所终。
 


关键字: 内容标签:见天,官道,千年,终于
下一篇:揭秘:号称「禽兽王朝」的北齐||上一篇:探春及其他人在抄检中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