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木偶剧演员个个是全才

编辑:Jina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很多人会认为木偶表演就是拿着木偶在台上转几圈,哄哄小孩子就行了。其实,当木偶剧的演员,需要极其深厚的艺术功底。日前,中国木偶艺术剧团进行了团庆50周年的演员业务考核,这种考核每年都要进行。 
  木偶剧团的演员们都是从北京戏曲学校毕业的。他们在戏剧学校要学习舞蹈、戏曲、话剧台词、表演等课程。可以说,话剧、影视演员学什么,木偶剧演员就要学什么。演员们还要学习专门的木偶表演课、制作课等课程。等到三年以后从戏曲学校毕业,这些演员就都成了全才。 
  在这次考核中,记者第一次近距离、在没有挡板的遮挡下看演员们表演木偶剧。演员们身穿黑衣,载歌载舞,甚至要拿着木偶翻跟头,由此一来,他们手上的木偶也是活灵活现,随演员们边歌边舞。举例来说,表演《真假美猴王》片断时,两个演员要在台上和着锣鼓点走京剧台步,脚下要不断踢腿打斗,甚至还要翻筋斗,这样他们手中的猴子才能打斗得如火如荼。此外,院里每年还要专门考核演员们的台词和舞台表演,演员们只有先当好一个演员,他们手中的木偶才能栩栩如生。 
  木偶剧院的排练厅张贴着一句话:“一天不练功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功同行知道,三天不练功观众知道。”
    作者:王菲


关键字: 内容标签:全才,演员,木偶剧
下一篇:曲回山西曲回人间 铜豌豆们的散曲梦||上一篇:砥砺传绝技 杨柳发新枝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