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徐竹初和他的木偶雕刻

编辑:Jina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自2月12日开幕以来,福建展区前的观众便络绎不绝。布袋木偶门官钱如命滑稽出场了。钱如命是取材《水浒传》的名剧《大名府》里的一个角色,只见他一张葫芦脸,鼻梁上画个钱形,两条倒撇的蚊子眉,一双贼溜溜的小眼睛。一看便知糊涂昏庸,视钱如命。在表演者的操纵下,钱如命得意洋洋,昂首阔步,乌纱帽在头顶滴溜打转,观众笑声不断,大声喝彩。 
  坐在一旁的徐竹初、徐强父子,正是漳州木偶雕刻工艺的两代传承人,一件件面部刻画精细、表情丰富、堪称艺术瑰宝的木偶作品就出自他们之手。 
  68岁的徐竹初出生在木偶雕刻世家,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津贴。他告诉记者,漳州木偶采用樟木雕刻而成,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传承历史。四十多年来徐竹初的木偶远赴100多个国家展览,很多国家的博物馆都收藏了他的木偶作品,新加坡的国家博物馆还专门设立了一个分馆。他的作品还作为国礼赠送给多个国家的领导人。 
  徐竹初说:“传统工艺学起来难,又挣不了大钱,现在没有人愿意干。”儿子徐强继承了父亲的手艺,他曾带出好几批学生,只有一两个还在从事这个行业。 
  目前,父子俩打算建一座漳州竹初木偶艺术馆。地下室部分已经动工。艺术馆共9层,馆内面积有8000平方米,设有木偶展览厅、木偶文物收藏室、木偶工作室、表演小剧场、教学培训厅和休闲厅。
    作者:颜菁


关键字: 内容标签:木偶,雕刻,徐竹初
下一篇:罗杨:书法的灵魂||上一篇:蛋壳画艺术家——陶蓉女士采访记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