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胡月伟:书写梨园传奇

编辑:Jina 来源:光明日报
 
由浙江著名影视编剧胡月伟编剧、著名导演郭宝昌执导的30集电视连续剧《粉墨傲王侯》,不久将在央视荧屏亮相。最近,《粉墨傲王侯》的同名长篇小说也由上海学林出版社在上海书市首发。为此,笔者专访了这位对社会发展变化一向敏感、善于捕捉反映时代进步亮点的两栖作家胡月伟先生。 
  胡月伟的作品大多以社会转型、风云变幻为背景,在故事铺陈中,渗透政治和社会变革活动;且构思缜密,结构工稳,笔墨细腻流畅。他的新作《粉墨傲王侯》,反映的是一段中华瑰宝、“国粹”京剧艺术发展的波澜起伏和京剧艺人曲折回转的故事。在谈到创作这部作品的动因时,胡先生说:“最初创作这个剧本的时候,只是想写盖叫天先生的传记。但是,为了给自己一个更大的创作空间,我就把一代京剧大师像谭鑫培先生、杨月楼先生、余叔岩先生等的事迹全都糅进了马啸天这个虚构的人物身上。这样,不仅拓展了我的创作空间,也更丰富、充实了马啸天这个人物的内涵。为了创作这部作品,我调看了中国新时期以来的有关京剧艺人的影视作品,京剧艺术史,为的是想有所超越,有所突破,找到新的制高点。” 
  的确如他所说,《粉墨傲王侯》虽然写的是一个京剧艺人的人生轨迹,但是带出的却是更为宏大的京剧艺术的发展历史,这一发展的历程和京剧艺人的生活遭际以及社会历史背景紧密相关,这不仅涉及京剧艺人所在的梨园江湖,还与所在社会和时代的变化紧密相连,简直就是一幅社会与市井交融的时代画卷。胡月伟以他细腻生动的笔触,写出了那个时代特有的艺术家和政治家之间的微妙关系,写出了政坛和梨园之间的关联。在晚清朝廷求变维新之际,梨园内的人情故事、是非纠葛也变得风生水起。艺人的命运与时势国运的跌宕相结合,戏台上的“生活”与生活中的“戏”交织在一起,互为映照,展示了戏曲与日常生活的种种关系。这不仅是一种艺术化的处理,而且也是戏曲在中国社会生活中的实际存在状况。 
  在艺术处理上,《粉墨傲王侯》写的是梨园内部的故事,却没有囿于一个戏班子,而是把戏班子的小舞台和中国社会大舞台相结合,把梨园小江湖和社会大江湖融会起来。旧王朝的没落、新皇帝袁世凯的闹剧成为一条明线,和马啸天艺术生涯的叙述线索时而并行,时而交叉,因此叙述结构显得更为开阔,显示出作者高超的驾驭能力。
    作者: 苏唯谦

关键字: 内容标签:梨园,书写,传奇,胡月伟
下一篇:庖牺氏易土为埙 中国最古老的吹奏乐器||上一篇:四川竹编新枝——新派竹编
分享到
推荐好文